立委蘇震清替弱勢發聲

2020-03-23 18:57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蘇震清替弱勢從業人員及中小企業發聲,全國有五千八百家彩券商及三萬多位遊走型彩券人員,因為有許多是殘障人士、弱勢、年長者,而且需要長時間顧店,難以去藥局排隊購買口罩或是不懂得使用網路。立委蘇震清接獲業界反映後,昨向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質詢,要求在高風險及較優先業別的口罩供應無虞後,讓其列入可以優先購買口罩。
「中華民國彩券工會全國聯合會」和「屏東縣彩券經銷人員職業工會」表示,公益彩券商是弱勢族群,也是第一線營業人員。為應付新冠病毒疫情,政府德政實施口罩實名制及網路訂購等管理機制。可是對彩券商而言,多數無法享受如此之便利,因為彩券商都是老人家或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對網路認知一竅不通,或是行動不便且需顧店而無法自行前往購買口罩。因此,盼由全國彩券工會聯合會統一購買,分配給五千八百家彩券商與三萬多位遊走型彩券商。
蘇震清質詢說,彩券工會先前向財政部國庫署公益彩券科陳情,經向衛福部詢問,得知口罩由經濟部在控管。經濟部商業司表示,現階段得優先承購口罩者,多屬工作性質或地點有高感(傳)染風險者,如交通運輸業或於醫療院所及交通場站服務者等;至於其它一般商業營運販售及服務業,大多無法優先承購。換句話說,認定彩券商比照一般商家,無法優先購買。
他說,彩券商的訴求有其實際需求,如果在口罩供應相對充足的情況,一些有高風險和較優先業別的口罩供應無虞,希望能考慮到販售彩券人員大多屬於弱勢或身心障礙者,應該讓其列入可以優先購賣口罩。彩券工會聯合會希望可以統一購買,來分配給予全國彩券商及三萬多位遊走型彩券商。目前可以優先承購口罩的產業都是依此模式辦理,由產業工會統一承購再向下分發。
蘇震清昨日除了質詢經濟部有關彩券工會的反映事項外,也質詢中小企業所反映的紓困問題,表示因為政策美意無法落實而讓中小企業「無感」。他說,依據紓困特別條例,應該是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十成擔保,銀行卻要求申請人提出土地和不動產做擔保,這讓申請人感到無奈。為協助中小企業度過疫情困境,避免造成連鎖效應,政府應該提出解決辦法。

 

立委蘇震清(右)向次長林全能質詢,要求在高風險及較優先業別的口罩供應無虞後,讓弱勢從業人員優先購買口罩。(蘇震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