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嘉南管理處提醒大家黑面琵鷺北返時刻來頂山賞鳥亭歡送黑琵北返

2020-03-23 16:10 邱仁武 記者

【本報記者邱仁武台南報導】清明節快到了!又到了號稱「國際明星鳥」的「黑面琵鷺」北返時刻。來台度冬的黑面琵鷺也換上金黃色的繁殖羽毛,開始準備北返韓國繁殖地的行動,台南市七股區頂山賞鳥亭連日來聚集許多黑面琵鷺覓食,非常壯觀。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今€天提醒全國民眾要保握黑琵北返前來觀賞,否則還要再等半年,3月28.29日一起來歡送黑面琵鷺。

雲嘉南管理處處長徐振能表示,七股頂山是黑面琵鷺來台度冬的重要棲息地之一,今年在當地棲身的黑面琵鷺竟然沒有因為附近綠能施工影響突破700多隻的破紀錄數量,管理處為加強服務賞鳥遊客,特別與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合作,自去年底開始到今年3月底每周6、日下午2時至4時,推派解說人員在頂山賞鳥亭架設高倍數望遠鏡讓民眾觀賞,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賞黑琵。

徐振能說,為推動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帶動生態觀光旅遊發展,管理處於106年間在七股區的頂山黑琵棲息處設立2座賞鳥亭,方便遊客就近觀賞黑琵等鳥類時,不影響鳥類等棲息,2年多來,吸引許多國內外鳥友及遊客前來賞鳥及拍攝、打卡。

目前正值黑面琵鷺開始準備北返韓國繁殖地前夕,黑面琵鷺都已經換上金黃色的繁殖羽毛,已經積極覓食飽腹,儲存體力準備北返能量,連日來七股區的頂山黑琵棲息處聚集許多黑面琵鷺覓食,徐振能處長說,換上金黃色繁殖羽的黑面琵鷺相當美麗,透過望遠鏡頭觀察,相當醒目,3月28.29日最後一梯次的解說服務,雲嘉南風管處當天下午會派員在現場量測體溫及做好酒精消毒防疫工作,也歡迎大家一起來歡送黑面琵鷺北返,把握機會來觀賞美麗的黑面琵鷺。

頂山賞鳥亭棲地的黑面琵鷺換上金黃色的繁殖羽毛,歡迎大家來歡送黑琵北返。【記者邱仁武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