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指控美軍把病毒帶進武漢

2020-03-13 17:54 commons7 總編


 【本報記者李錫平報導】美國疾控中心承認美國有流感死者可能罹患新冠肺炎後,相關話題掀起討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以中英雙語連發5條推文,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並說「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趙立堅在推特上發文說,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週三(11日)在眾議院監督委員會承認,「一些似乎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後的診斷中被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
 推文說,「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個現行。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趙立堅並在另一條英文推文向美國發出質疑,「美國當季有3400萬流感患者,2萬人死亡,請告訴我們,這其中有多少人與新冠肺炎有關?」
 趙立堅的說法在大陸網上激起廣大迴響,網友呼應並支持趙立堅的觀點,指責美國,並要求美國道歉。
 另一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用英文發推文說,「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芮斐德)博士透露:之前在美國診斷為流感的一些病例,事實上患的是新冠肺炎。將新冠病毒稱作『中國新冠病毒』,絕對是錯誤的、不恰當的」。
 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10日曾以「中國企圖改寫武漢冠狀病毒的歷史」為題,分析中國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力量改寫新冠肺炎歷史。
 文章說,北京正試圖改寫病毒起源並讓全球感謝中國。上週開始,當局啟動各種國際宣傳,試圖抹去這段關於「中國病毒起源與本質」的「共同記憶」。
 針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2月27日在廣州疫情防控記者會表示,「這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
 不過,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對陸媒分析,「中國只有武漢最先出現了這個新傳染病,如果是外面傳到中國來,應該是幾個中國城市同時發病,而不是有時間先後」。
 此外,華裔美國科學家何大一3日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他不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是惡意製造出來或來自實驗室,但他對這場流行病起源於中國不表任何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