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師大盼助政府 規劃語言政策

2020-03-12 18:32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任青莉台北報導】各類語言與文化,應在各級學校如何進行教學與學習!為此,臺師大已成立語言與文化政策小組。昨日記者會由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主持,副校長宋曜廷、英語系教授陳浩然出席,說明台師大成立語言與文化政策小組,藉由一系列研究數據調查和建言,希望協助政府整體規劃語言政策。

由於行政院於2018年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校長吳正己表示,政府提出未來打造雙語國家的規劃,希望將英語納入未來國民學習語言,東南亞7國語言現在也納入新住民語文課;面對這麼多語言學習,台師大因此成立語言與文化政策小組。

昨日先公布英語研究調查,針對雙北市國小畢業生進行研究,發現25%受測者未達課綱規定的300個詞彙,如要達到小學畢業英語閱讀水平,預估至少需450個詞彙。

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台師大語言與文化政策小組於2016年至2017年期間,針對台北市和新北市共1903名國小畢業生進行詞彙和閱讀測驗施測。研究結果發現,75%受測者可達到300個詞彙量,但仍有25%受測者未能達到課綱規定的詞彙量,不過還有57%受測者的詞彙量超過400個。

宋曜廷強調,政府如果想跟國際接軌,那麼勢必在國民教育階段產生更大的變革,提升國民的英語能力,此外,勢必會面臨偏鄉學生程度落差的問題,因此需要研擬配套措施,對偏鄉更著力,除了提供更多資源,也需要人員從旁協助和引導,幫助程度落後的學生能夠跟上。

另外,臺師大針對亞洲各國的國中小英語政策進行比較分析,綜整各國優勢及策略後,提出三點具體建議。(1)增加英語科授課時數。(2)調整各年段單字數量。(3)善用科技及教育媒體,縮小教育差距。

昨日記者會由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中)主持,副校長宋曜廷(左)、英語系教授陳浩然出席。(記者任青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