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又來了今年災情恐更烈

2020-03-09 18:41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郭芳玲報導】東非、中東、南亞肆虐的蝗災近期傳出恐隨季風襲擊中國,中國官方日前又宣布,秋行軍蟲災害已開始,不但基數大,北遷時間更提早。陸媒昨天引述專家預估,蟲量、受害面積肯定都比去年大。
 中國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5日表示,沙漠蝗蟲有喜馬拉雅山脈阻隔,入侵中國機率很小,但是秋行軍蟲(中國稱草地貪夜蛾)確實已入侵,監測顯示今年基數大、北遷時間提早,將是重度發生態勢。
 中國科學報昨天援引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3月6日發布的病蟲情報指出,初步統計在7省(區)176個縣(市、區)查見秋行軍蟲幼蟲,累計發生面積76萬畝,目前發生面積近55萬畝。雲南、海南、廣東等省發生普遍,部分地區蟲量較高。
 報導引述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教授胡高指出,今冬到早春的氣溫比常年偏高,所以秋行軍蟲在越冬區發生的範圍比之前預測的要廣,「3月6日發布的數據,已經相當於去年4月底、5月初的情況」。
 他表示,秋行軍蟲常年越冬區在最冷月攝氏10度等溫線以南,「這條線常年在北迴歸線附近,但今年大概北移了2個緯度,所以四川南部也發現了越冬的蟲害」。
 因此,他預估,秋行軍蟲3月會開始陸續往北邊飛,可以到達湖南西部;3月底,就有可能零星遷入江蘇、安徽。長江流域主要遷入期在4、5月份,比去年早一個月;5到6月可能會到達河南、山東一帶黃河區域,7月份有可能進入東北春玉米區。
 除了受到天氣影響,專家也認為這次蟲害擴大也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因素。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環境與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呂寶乾對中國科學報表示,海南南繁基地和東方市玉米製種區主要依靠植保飛防公司防治害蟲,但受疫情影響,人員流動受阻,「調研發現,和1個月前相比蟲情加重了」。
 他指出,加上玉米行情看漲,海南當地大量種植玉米,食源豐富,蟲量肯定會比去年多。
 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王振營則說,由於秋行軍蟲到達黃淮海夏玉米區的時間將早於去年,而且6月正好是黃淮海夏玉米的苗期,最易受秋行軍蟲為害。「因此,今年全國的發生(蟲害)面積肯定會比去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