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分流分艙 船破了不會沉

2020-02-26 18:18 commons7 總編

【本報記者蔡捷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對各機構防疫部署都採「分流分艙」概念,萬一一個船艙有破口,才不會整艘船都沉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下午舉辦記者會,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宣布2大超前部署措施,包括全面管控醫院病人、訪客、外包人員,擴大設置專責病房、嚴格管控進出人員等,一週內上路。

然而,國內不僅已有外籍看護染病,近期大陸也有許多監獄、養老院爆發群聚感染,媒體詢問是否有超前部署防疫規劃。

指揮中心執行官、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國內染病看護相關接觸者都在調查當中,指揮中心也針對醫院、養護機構、長期照顧機構都進行教育以及不定期、無預警查核,並監測工作人員健康,未來會進一步訂定限制訪客等措施。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社福機構等單位都有做不定期評鑑,複查都合格,準備都齊備,另像是監獄等有集中住所者也都採「分流分艙」管理,分為一個個區塊管理,就像一艘船,把進出口管理好作為分流,萬一船艙有破口,「也不要整艘船都沉了」,因此對各個機構的要求都是以分流分艙概念來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