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宗教團體宣布宮廟延緩遶境

2020-02-26 18:18 commons7 總編

【本報記者余為公、鍾春蘭桃園報導】大甲媽照常遶境,桃園市79家宮廟考量武漢肺炎疫情期群聚活動風險較高,26日宣佈延期辦理或取消遶境等大型集會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感謝宗教團體秉持慈悲濟世心情抗疫;盼疫情結束,迎更多人潮。

桃園市有1,000多家宮廟,合法登記有300家,聯合會由79家大型宮廟組成,每年從新春以後都有不同的大小廟會、神明聖誕等活動;隨著迎神活動越辦越大,信眾也越來越多。

桃園市宗教團體文化聯合會理事長陳宗賢表示,遶境是文化也是美德,每年都越辦越大,新冠肺炎讓大家嚇到,桃園各大宮廟也做出決議,「用敬神的美德,遵照敬神的文化」。他說,除了祭祀外,不踩街、不遶境、不聚集很多人,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 

陳宗賢說,因為疫情因素,宗教界呼籲信眾有不同的考量,聯合會提出三點,包括1、停辦遶境車隊、演藝表演,2、緩辦,3、遵循民俗敬拜,不動員及花車藝團隨行,經出席代表開會討論後,以鼓掌方式通過這項決議。

鄭文燦感謝各大宮廟的響應,表示聯合會經過連續兩天邀集各宗教團體的負責人,基於對防疫、保護眾生安全、減少醫護人員負擔,決定停辦遶境等大型集會活動,如果有儀式典禮,也會簡單舉行。

鄭文燦表示,大型群聚活動,應該採取較高的標準,市府的大型活動都延到下半年,如近期將舉辦的馬拉松也取消,宗教大型活動,要考慮到防疫需求,減少感染風險,降低醫護的負擔。他說,防疫原本就要按照狀況調整,感謝桃園市各大宮廟都停止或者暫緩活動,他也要謝謝各大廟宇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