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部多元就業方案 建立小農直販所

2020-02-11 18:32 commons9 記者


【本報記者黃正忠屏東報導】屏東縣農往直前發展協會為實踐「消費者與農為鄰」理念、拉近農民與消費者間距離,運用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經營小農直販所實體店面,透過該計畫進用人力推廣優質農產,同年該協會理事長、人稱「搖滾雞農」的陳健福,更是帶領協會舉辦農人音樂祭,用樂譜帶出農夫與土地故事,提升消費者對農業價值的認同。
 陳健福說,協會是由屏東農業大學畢業的當地青農組成,成員從事的行業包括農、漁及畜牧業。他自己是在辭掉台北工程師工作後,返鄉從事雞農工作,運用二段飼育法飼養雞隻取得產銷履歷肉雞認證,工作之餘,因熱愛搖滾樂、身兼專業錄音師身分,在雞舍旁辦公室設錄音室,後來索性將肉雞品牌取為「搖滾雞」,去年入選為台灣設計展主題便當主菜之一。
 「每一位農民都對土地懷抱著濃厚情感與熱情!」他說,以協會來說,當地青農為推廣用心栽種、飼育的優質產物,實踐「與農為鄰,提供產業直送新鮮食材」想法,申請運用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經營小農直販所建立「田中央小農物產鋪」品牌,藉由該計畫進用的產業行銷人員與消費者面對面互動交流,提升民眾對農產品認識,使產品價值延續下去。
 他說,該計畫除了整合行銷協會成員間的農產品,穩定生產及銷售量,該計畫進用人員更可從工作過程習得農業行銷相關知識,增加在地就業機會,提升就業市場穩定。為更進一步讓大眾看見農業的重要性與可能性,陳健福將農業結合音樂,與協會一同推動農人音樂祭,要用音樂喚起大家對農民生存議題的關注,增進對農業價值的認同。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與「培力就業計畫」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透過創新的工作型態與商業模式,兼顧對環境、失業民眾或弱勢族群的社會關懷,協助在地產業發展,創造多元就業機會。對地方創生有興趣的民間團體,可透過多元及培力兩方案計畫行列,獲得更多專業協助與創意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