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德2020書畫2020╱2╱7-2╱18 於高雄文化中心-「至高館」展出

2020-02-07 12:35 小民編 總編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現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張淑德副教授,秉持「融古貫今,東西合璧」的創作理念,在水墨、岩彩、膠彩、粉彩、油彩、書法領域都有高度水準的發揮。她視藝術為信仰,愛畫如癡,早年曾為了尋找唐代失傳以久的繪畫技法而前往日本東京藝術大學拜師深造,探究不同風貌的東洋文化且不斷嘗試將現代日本畫的技巧與書法、水墨畫、油畫的技法融合,旣容納新的表現方式,亦保留中華文化精髓,實現她一直以來所追求的理念。
 

多年來,張淑德為了藝術教育而努力,曾獲得2017年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畫藝獎殊榮。在高雄醫學大學任教期間為了促進藝術交流,張淑德曾遠赴日本東京學藝大學舉辦藝術交流展,也為了鼓勵學生創作,每年舉辦校內美術比賽,讓學生們學習透過藝術來紓壓、放鬆情緒,同時提升專注力及創造力,進而使藝術的力量深植人心。
為響應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藝術文化的推廣,提升高雄地區的藝文水平默默耕耘,致力推動藝術教育的張淑德於高雄文化中心-「至高館」舉辦個人畫展,弘揚藝術以及文化傳承的平台,實在難得;盼能讓更多民眾認識她筆下那與眾不同的美,讓藝術的種子發揚光大,帶動地方藝文風氣。

首創以動感入書,將舞蹈中的美女寫成動感的雙色書法_展品中,以(愛)寓畫於書法的作品,在2020年於廈門受獎。

此次展覽有七個面向:以為恩師莊嚴先生治印作品為藝術生命的精神指標完成。
1、以書法入畫為基本方法:
書寫作品內容有隸書,瘦金書,褚字,行書,除傳統書寫方式,還自創心型,圓形,方型書寫方式等。也以動感入書將舞蹈中的美女寫成動感的雙色書法_展品中以(愛)寓畫於書法的作品,在2020年於廈門受獎。
2、唐朝古法岩彩再現:
國策顧問宋公時選先生,深知恩師莊嚴先生對淑德的囑咐,1992年在宋先生寄與厚望的精心安排和要求下送淑德去日本留學。把唐代古法岩彩的傳統工藝繪畫技巧秘方,學成帶回來。為了能取回遣唐使學回日本的文化,淑德再度進行遣日使的角色,拿回盛唐時代岩彩之精髓。長年的異域留學研究,日夜辛勞,只為能把中華盛唐文化國寶搶救回來,填補國家岩彩繪畫空白。年復一年,淑德投入廿年的人生精華,淑德完成了恩師的遺願,完成了幾代人的大願,唐代古法岩彩繪畫再現。

3、當代日本膠彩比較:
轉型_經幾百年的變遷,日本已經將過明治維新後,成為屬於日本風格的當代日本畫,初到日本時透過這樣的作品表現方式,接觸岩彩畫的材料。

4、水墨大熊貓__受托為國寶中國寶,巴斯盼盼代言的水墨大熊貓作品,並加上親情氛圍的創作方式呈現。

5、水雲間 __意含 (圓滿)
一片白雲-隨意應徵而成象,雲、天、地、人、 精、氣、神、在天成象、在地成形 、在人完滿世紀 -水利萬 ,上善若水--....之間有萬物消長、以牡丹花為代表,蒸蒸於水雲間。

6、地涌金蓮__佛教聖花,釋迦牟尼佛出生時就能行走,下地處就生出美麗的花-地涌金蓮。賦予新的表現方式,地涌金蓮乘在鳳凰身上飛於天際,寓意吉祥,賜福人類。

7、當代水墨山水:以創新手法呈現當代山石與水的融合關係。呈現天地融合靈山靈水,帶給人們心曠神怡的功效。

展覽中的作品呈現出:抽象中具象,手法採取:細膩中有簡約,繁複中見極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