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 福平跨海公鐵大橋開始鋪軌

2019-12-22 20:30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郭芳玲報導】隨著鋪軌工程車一聲長鳴,一對軌排在22日10時15分穩穩落在福(州)平(潭)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路基上,標誌著世界最長、中國第一座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開始鋪軌施工。

福平鐵路是合(肥)福(州)高鐵的延長線,也是(北)京台(北)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該鐵路從福州站起,穿鼓山,跨閩江,引入福州南站,繼而跨烏龍江至福州長樂區,再通過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跨越人嶼島、長嶼島等,線路全長88.433公里。其中,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全長16.34公里,大橋下層設計為時速200公里的雙線I級鐵路,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里的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

負責施工建設的中鐵二十四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開始鋪軌,是繼9月25日大橋全線貫通之後的又一重大進展,為福平鐵路的建成通車打下了堅實基礎。

該負責人說,大橋所處的台灣海峽夏有颱風、冬有季風,每年6級以上的大風天數超過300天,是與百慕大、好望角齊名的世界三大風口海域;水深浪高,天氣、水文、地質三重難題層層疊加,是全世界公認的「橋樑施工禁區」。為了順利完成鋪軌這一鐵路建設的最後一道主要工序,結合橋上作業面狹窄、大風天氣作業難度大等因素,採用鋪軌機鋪設工程軌,再更換長軌排的方法,提高鋪軌施工的靈活性,提昇作業效率。按照規劃,福平鐵路將於2020年10月具備通車條件。有關專家表示,福平鐵路通車後,將大大縮短福州至平潭的時空距離,對構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鐵路通道,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促進東南沿海經濟社會發展意義重大。

福平鐵路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開始鋪軌施工。(中新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