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皮帶、泥巴 四川十三礦工活著出來

2019-12-19 20:28 commons4 總編

【本報記者杜秀盈報導】「在井下實在餓得受不了,有人吃泥巴,有人吃皮帶,我吃的就是皮帶。」19日上午,在四川省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56歲的獲救礦工劉貴華說,被困井下80多小時,礦工們一直通過各種方式自救,「我相信我們會獲救。」

12月14日15時26分,位於四川省宜賓市珙縣境內的川煤集團杉木樹煤礦發生一起透水事故,事故造成5人遇難,另有13名礦工被困井下80多小時後被陸續救出。他們在井下如何求生自救,引人關注。

「當時準備下班,剛走到斜坡,看到水下來了,趕緊往上走。」劉貴華說,事故發生時,13人位於一條獨頭巷道,被上漲的水位逼到巷道最高點。幾天時間裡,水位最高時離腳下七八米遠,大家躺、坐在巷道傳送帶上,13台礦燈輪流使用,保證光源。

13人中有10名掘進工、2名打鑽工,1名瓦斯檢查員。劉貴華回憶,當班入井時每人都帶了盒飯作為「班中餐」,「便當第一天就吃完了,後來吃泥巴和皮帶。」

「我割了點皮帶嚼著吃,再用水沖下去。」劉貴華說,大家喝的是「井下的管子水和頂板上的漏棚水」,「他們說煤炭不好吃,泥巴還好吃一些」。

井下的幾天格外難熬。劉貴華說,有人絕望時,大家就相互鼓勵,並用石頭不斷敲擊管道求救。「我一直相信會有人來救我們,我在煤礦幹了36年,對巷道很熟悉,相信一定會獲救。」

想回到主巷道,礦工們必須通過淹水區域。53歲的易光明說,大家在井下曾嘴含水管做潛水試驗,試圖遊過淹水區域。「後來發現行不通,水太深,太遠了。」

被困三天以後,敲擊管道終於得到回應。劉貴華說:「聽到外面有人敲管子,我們就回了13聲,很激動,他們敲多少聲我們回多少聲。」

18日淩晨2時左右,救援人員越來越近,聽著水泵抽水聲,大家很激動。但此時抽水速度變慢,腳下的水位不再下降,甚至緩慢上昇。

「我們想告訴外面,水泵不上水了。」劉貴華說,隨後瓦斯檢查員用筆在紙上寫了「不上水」,裝進塑料袋。大家又找到4根8米長的PVC塑料管接起來,綁著袋子,將信息送出去。

12月19日,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ICU病房內,6名礦工得到妥善救治。在四川省宜賓市珙縣境內的杉木樹煤礦「12·14」透水事故中,13名礦工被困井下80多小時後成功獲救,最困難時靠吃皮帶和泥巴等維持生命。(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