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中心2024國際獲獎技術 智慧城市展搶先曝光

2024-03-23 00:30 陳順成 記者

 【記者陳順成高雄報導】2024智慧城市展(高雄場)在高雄展覽館盛大開展,呼應大會「綠色、數位雙軸轉型」主題,金屬中心大秀近30項技術與服務,以「定義未來關鍵字」貫穿四大主題區,「創新大熱勢」展現中心近6年國內外獲獎技術;「科技有意思」邀請 KOL,透過影音、圖文科普教育方式,呈現研發故事與應用亮點;「技研二三式」展示中心技術與廠商合作開發相關產品;「互動有趣事」打造一場與「金屬地景」有約,鋁循環再利用體驗活動、加上「AI生成圖片」社群投票、線上線下串連互動,呈現不一樣的蓬勃生命力。金屬中心鑽研各項金屬材料、加工、製程優化,輔以智慧AI工具,展現許多落實生活應用的亮點技術與展品,將2024最新國際獲獎研發成果,與大眾一同分享,展現未來創新就由此定義決心,引領產業共同邁向更好境界。

 展中強力吸引大眾目光的是連續2年獲得R&D100及愛迪生雙料國際大獎的「電極智慧化3D變曲率電化學加工系統」透過智慧化電極成形技術,快速設計多樣電極形狀。並整合多軸加工模組及電極,可同時處理多個工件或同一工件多個加工區域。可提升60%的生產速度,提升產能逾3倍,降低50%生產成本。實現單一電極加工貫穿變曲率流道,具速度快、電極消耗低等優勢,可應用於航太、醫材、半導體產業。

 「不銹鋼耐蝕暨表面硬化技術」同樣榮獲R&D100及愛迪生國際大獎、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獎等肯定。藉由氣體活化方式提高硬度,使表面硬度超過HV 1,200,遠高於一般碳鋼且無損原本耐蝕特性。可一次處理大量的不銹鋼物件,即使是複雜形狀也能在物件表面均勻形成硬化層,經由AI整合判斷,精準控制溫度/時間/氣氛/流量等參數,使硬度、滲層都能精準控管,落實智慧化生產目標,可應用於螺絲螺帽、建築扣件、鐵板燒板材產業。

 此外還有「微型複雜管內鍍膜技術」,首次參與愛迪生競賽即得到國際大獎肯定。全球首款運用衛星推進系統,提供高均勻高硬度和高耐蝕內壁鍍層,可以「不受限管內形狀」,在多通道管路內,達到良好的覆蓋率、附著性 。應用於太空產業中,在衛星軌道變換系統之多通道的細長型燃料不銹鋼管件,不但能提升與燃料的共容性,更可促成衛星關鍵組件國產化。初步以航太衛星產業為對象,逐步擴展推廣至半導體、醫療產業。

 金屬中心董事長林仁益表示,中心長期致力於國內金屬及相關製造工業升級轉型,近年更是目光將延伸至綠能、航太領域,並透過政府科專資源的挹注,研發出更多創新技術,不僅將科技應用於各行各業,更協助產業邁向智慧科技、淨零永續之目標,未來金屬中心將精進技術創新和發展,持續為國內產業貢獻力量。
 

 2024高雄智慧城市展,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右3)率貴賓等參訪金屬中心展場,由金屬中心林仁益董事長(左3)致贈與高雄青年設計師合作,響應永續,鋁循環金屬地景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