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島 將邁入地鐵時代

2019-12-11 20:25 commons4 總編

12月11日,上海軌道交通崇明線東灘站東端頭井啟動建設工作。(中新社)

【本報記者田少畇報導】12月11日,位於上海市崇明區的陳家鎮貝雲路與繁郁路交界處施工現場人頭攢動,隨著一聲令下,上海軌道交通崇明線東灘站東端頭井工程啟動建設,標誌著中國第三大島崇明島即將邁入「地鐵時代」。

上海軌道交通崇明線起于浦東金橋,途經長興島,終於崇明陳家鎮,線路全長約43公里。為了配合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崇明線將秉持綠色地鐵、生態地鐵、智慧地鐵的設計理念。結合地鐵區域開發的構想,崇明線將成為上海首個一站一城、站城一體化的線路。

上海申通地鐵股份有限公司指出,崇明線是上海地鐵第一次以全地下的形式兩次穿越長江,過江段大盾構隧道長度接近10公里,需要攻克超長區間等一系列技術難關,保障長期運營安全。

崇明線全線基本為地下車站,車輛設計最高運行速度為120公里每小時。根據規劃,崇明線將接入上海軌道交通路網,使崇明區陳家鎮至人民廣場的時間縮短至1小時左右。

上海軌道交通崇明線項目公司總經理楊國偉介紹說,崇明線過江線路與既有的崇明長江隧橋線路基本一致,但不利用原有隧橋,而是新建兩條隧道。未來,東灘站附近會規劃建設大型綜合體,終點站裕安站附近也會建設大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