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針對性騷回應先有同理心

2023-06-03 18:14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先同理、後回應需求」立委鍾佳濱希望,對性騷事件受害者應先有同理心,而身為執政團隊的一份子,更應以最嚴格的標準,自我檢討要求,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鍾佳濱指出,面對性騷或性侵事件時,通常社工與行政機關會有不同的思維。法律人與行政機關為釐清真相,處理作法就是立案調查、處置究責,但其過程往往會碰觸受害人的隱私與傷口,造成二度傷害,這也就是許多受害者選擇沉默的原因。然而,站在社工的角度則是「同理、回應」,先了解受害者的需求,再予以回應。
鍾佳濱表示,「有些受傷,只因為外部沒看到流血,很容易就忽略了;又或者是,外部止血了,就以為已經痊癒。現在爆發的,都不是當下的事,而是當事人長年累積的傷痛已無法再承受」。因此,他認為藉由受害者的創傷來做政治攻擊,無疑是最糟糕的示範。
「性平事件不分黨派,沒有人是局外人。」鍾佳濱表示,長久以來,社會上公私部門一再發生類似事件,但身為執政黨不能以此推拖卸責,必須率先被檢視。因此,他非常支持賴清德主席的公開宣示「面對性平事件與職場霸凌,絕對不需要『大局為重』,你們的人身安全與權益,比什麼都重要」。鍾佳濱贊同黨中央採取補救及預防措施,充分反省,不要讓受害者再次出現,更不要讓受害者求助無門。

 

「先同理、後回應需求」立委鍾佳濱(左)希望,對性騷事件受害者應先有同理心。(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