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與莫德納簽署合作意向書加速mRNA研究

2023-06-01 16:4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為加速mRNA研究,賦能在地研發團隊,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莫德納基因黃翊群總經理暨科學長、中央研究院唐堂副院長以及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主任於今(6/1)日正式簽訂合作意向書,建立策略合作關係,宣告共同發起「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廣邀台灣優秀研究團隊參與評選,期望藉由台灣豐富的生物技術資源與新創能量,結合莫德納mRNA技術與及全球經驗,共創台灣生醫產業未來!

莫德納與中研院的合作意向主要三個面向為:一、建立臺灣mRNA創新研發平台,提供新創公司展示及交流機會;二、選定mRNA技術的前瞻性主題,共同提供資源以加速研發進程;三、提供團隊參與國際交流的機會,增加其國際化的機會。

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表示,台灣以完善醫療體制,多元產業人才、科學家與研究機構,以及生技創新能量舉世聞名,此次與中研院的合作將有助發掘mRNA更多的應用可能,尋找解決全球面臨的醫療照護挑戰的創新解方,突破目前疾病預防及臨床治療疆界。

莫德納基因黃翊群總經理指出,生醫產業的培植需要長期投資,期待透過產研合作畫拋磚引玉,鼓勵更多台灣科研先進加入mRNA 研究領域、開發其無限應用潛力。
  
中央研究院唐堂副院長說,在2020年底即組成首支mRNA疫苗研發團隊,並以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MP)的精神規劃建置核心設施──「mRNA先導研究設施」,以供應早期臨床試驗所需的mRNA疫苗,同時也積極延攬研發與技術的人才,加速發展mRNA技術,來應對已知及未知的疾病,預計今(2023)年底完成場域驗證,2024年開始接受產業及學研界小型試量產。

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主任提到,國家生技研究園區作為台灣生醫新創的搖籃,致力於協助研發團隊串接國內外資源,mRNA技術在全球生物技術領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經歷了新冠疫情的考驗以及其他多個疾病領域的實驗後,技術日益成熟,將幫助研究人才與國際上最新的生物醫學技術接軌,創造更多接軌世界舞台的機會。

此次「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計畫徵案將針對以下五大治療領域,包括:傳染病、免疫腫瘤、罕見疾病、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每組獲選團體/個人可以獲得新台幣50萬元整研究支持獎金,並獲得莫德納台灣一對一業師輔導機會,首屆計畫將於6月9日起展開至7月31日止,歡迎全國科研團隊踴躍參與提案,有意願報名者上網查詢。

圖說:中央研究院與莫德納攜手合作共推「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左起:中央研究院 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主任、中央研究院唐堂副院長、莫德納基因黃翊群總經理暨科學長、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