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回應提告當選無效敗訴

2023-05-31 18:0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潘朵拉的盒子終究不敢打開,去年競選屏東縣長落選人蘇清泉向屏東地方法院提出當選無效,前日下午被屏東地方法院合議庭駁回,蘇清泉獲悉對此表達不滿;他批評屏東地院法官法律素養有待提昇,離日本法官太遠,更不敢、也不想打開潘朵拉盒子,他將與律師研商後提出上訴。
昨日蘇清泉在臉書回應他提告屏東縣長當選無效敗訴,蘇清泉決定上訴。蘇清泉說這是我方律師團隊的結論:「潘朵拉的盒子,法院不敢打開,也不願意打開,為什麼屏東縣選委會,反複多次進去系統重新登錄票數,終究不敢提供檔案,徹底查清楚?這樣的結果,是沒有真相的判決,只是為了結案而結案的判決。」
蘇清泉團隊去年在11/28日提出保全證據不到24小時就被駁回,隨後向高雄高等法院提出抗告,再次被駁回,其理由是所有選舉名冊、選舉票、空白票、無效票、報告單等通通放在屏東選委會的地下室,三面鋼筋混泥土、一面鐵門,有監視器24小時保全,所以無保全必要!可是隨著訴訟進行,我們發現選舉名冊早就被拿到選委會辦公室,其中有不少名冊的紙袋已經被打開,封口也沒有彌封,我們無從得知是誰打開的?有誰動過手腳? 
隨著案件進展挖啊挖,除了選舉人名冊有一大堆以指印領票,管理員卻沒有蓋章負責以外,今年3/25勘驗12個票箱時,竟發現有完全空白的紙張混入票袋之中,種種不法跡象竟然是台灣司法所容許的嗎?
半個世紀前的日本,曾經發生類似案件,經最高法院做了公正的判決,該判決認為當權者有絕對的行政權力,參與違法程序的相關人員,通常其彼此間有串通,以致現實上雖有不正行為,但表面上是無從發覺,倘仍然認為其選舉有效,可能不適當,更加使選舉公正受人懷疑,故只要有顯著使選舉公正遭受質疑,且有從事不正行為的可能性,就應該認為該選舉無效。
做不到公正的選舉就得不到公正的結果,沒想到亞洲民主指數第一的台灣司法竟容許這種行為,全國人民對於選舉、司法的公正性有一致的期待。自從投票結果公布後,24小時內駁回保全證據的申請,我們已有心理準備,對於如此偏頗的判決,我們律師團隊已針對這些違法行為及相關人員,提出刑事告訴。

 

屏東縣長落選人蘇清泉提出當選無效前日法院判決敗訴,他表示將與律師研商後提出上訴。(蘇清泉提供)

屏東縣長落選人蘇清泉提出當選無效前日法院判決敗訴,他表示將與律師研商後提出上訴。(蘇清泉提供)

屏東縣長落選人蘇清泉提出當選無效前日法院判決敗訴,他表示將與律師研商後提出上訴。(蘇清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