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儲電廠急就章大寮人反彈有如過街老鼠

2023-05-31 14:41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能源工程公司欲在鳳山、林園區設置儲能廠遭當地居民抗議後喊卡,不料最近傳出又有業者計畫移師到大寮區設廠,消息傳開後掀起大寮區民眾群情激憤,揚言抗爭不讓有安全危機與危害生態環境的儲能廠設廠得逞。

 

大寮區里長聯誼會兩名副主席和議員黃天煌都表示,別的地方不要的儲能廠,大寮人當然也反對,他們希望區公所能反映民意拒絕儲能廠入駐大寮,否則為了環境和居民安全,不惜動員抗爭。

 

三地集團計畫在高市鳳山區設置全台最大規模的儲能廠引發地方反彈喊卡,接著又傳出昌懋工程公司要在林園區設置1.3MW(百萬瓦)儲能廠消息曝光後,當地里長、居民於五月26日在里長聯誼會主席洪進財帶領下到預定地拉白布條抗議,堅決反對設廠;昌懋公司最後宣布停止設廠。

 

大寮區公所30日轉發高市府經發局公文給各里里長及民意代表,指雲永公司欲在大寮區新厝里赤崁段1612、1612-3及1612-4 等三筆土地設置儲能廠,要收文者六月七日前提供意見函覆,消息傳出後掀起地方抗爭聲浪,居民揚言將前往預定地拉白布條抗議。

 

當地居民表示,儲能場無法帶動地方繁榮和就業發展對地方有危險性,甚至還有爆炸可能,危害周邊鄰里百姓生命安全,也危害生態能環境,大寮人不是二等公民堅決反對設廠,如果政府准許興建,勢將發動抗爭阻擋。轄區民意代表也強調,別地方不要的儲能廠丟到大寮區,大寮人不是好欺侮的一旦發動抗爭將前往聲援。

 

綠能發電不僅衍生黑金勾結問題,更爆發環保生態疑慮,在核二退役及台積電即將進駐高雄擴大用電缺口下,各地抗議綠電行動不斷,屏東獅子鄉楓林村開部落會議與光電業者抗爭到底,台南市柳營區、新營區也各有1處電力儲能廠引起居民不滿,指責開發廠商隱瞞風險。

 

日間才能產製的太陽能需要透過儲電設備才能在夜間供給使用,但各地陸續出現抗爭綠電行動,要兼顧推動綠電及儲能設施,成為解決電荒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