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臺北文學獎 呼應宣傳主題「在天亮前寫下」舉行頒獎典禮

2023-05-28 14:29 鐘翠珠 記者

【本報記者鐘翠珠台北報導】臺北市文化局主辦的第25屆臺北文學獎(27)日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總計頒發24個獎項,得獎者年齡層分佈橫跨自20歲至60歲世代;小說類首獎由現職為民航機師的伊森以〈一坪的森林線〉獲得;散文類首獎由陳秝容〈鐵皮家屋〉獲得;現代詩首獎由澳門年輕詩人陳家朗〈公廈靈柩〉獲得;古典詩首獎由戴翊峰〈秋行臺北大縱走北段四章〉獲得;舞臺劇本首獎由劇場工作者李家蓁獲得;第23屆文學年金為本次頒獎典禮最大獎項,由鄧九雲《女二》獲得。
 
第25屆臺北文學獎總獎金高達253萬元,總收件數高達1,483件,投稿者年齡層廣佈,從最小9歲至年紀最長的89歲,各部作品皆以獨特語調及視角,闡述多樣的感知經驗。

頒獎典禮由作家王文華主持,並且由漫才團體「傻孩子宅急便」帶來開場演出〈我要當作家〉,以幽默有趣的風格演繹寫作者的艱辛創作過程,中場演出則由樂團守夜人Night Keepers帶來〈我睡不著〉、〈離線時區〉兩首歌曲,呼應本屆臺北文學獎宣傳主題「在天亮前寫下」,為典禮增添不同亮點。

局長蔡詩萍表示,出席頒獎典禮,因得知曾獲第三屆臺北文學獎的知名作家林文月(5/27)於美逝世,致詞時特別致意緬懷並說,臺北文學獎走了二十五年,不僅有老朋友,還有新朋友、年輕創作者接棒,延續文學脈動,使得臺灣文學能繼續往前走。

現代詩決審委員陳義芝代表致詞時指出,文學像一把鑰匙,寫作者藉由文學認識生命、表達感受,使我們成為更完整的人,特別現代詩的創作受現今網路發展影響甚鉅,若因語言碎片化而無法讓人意會,便無法傳播。今年的得獎作品寫生死、愛情、臺北都會狀況令人驚豔,鼓勵得獎者持續努力,期待未來能成一家之言。

得獎作品都收錄於《在天亮前寫下:第二十五屆臺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集》中,並刊登於活動官網,提供民眾瀏覽閱讀。更多資訊可至臺北市文化局─設計臺北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或臺北文學獎官網(https://literature.award.taipei/)查詢;且得獎作品將透過北市公車捷運、廣電媒體、劇場等多樣媒介與讀者分享,更多文化活動訊息可至文化局設計臺北粉絲專頁查詢。

圖說:文化局長蔡詩萍、得主、評審及貴賓合影,象徵典禮圓滿結束。

圖說:文化局長蔡詩萍(左)頒獎給第23屆臺北文學年金得主鄧九雲,得獎作品《女二》已於2月由三采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