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陸投控2022年營收、淨利以及股利均創歷史新高

2023-05-27 22:27 黃蕙蘭 記者

圖左起:大陸建設執行長廖淳森、欣路投控執行長張方欣、大陸工程執行長MR.Simon Buttery、欣達環工執行長周黎明。(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欣陸投控25日就2022年營運成果及2023年營業計劃提出說明。2022年欣陸投控合併營業收入為新台幣321.46億元;稅後合併淨利為新台幣28.88億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3.51元,將配發現金股利每股2.50元。2022年營收、淨利以及股利均創歷史新高。

欣陸投控張方欣執行長表示:「雖然2022年產業大環境的挑戰仍然嚴峻,欣陸投控展現營運韌性,整體營運表現仍然持續提升。合併營收成長19.7%,營業淨利成長41.4%;稅後淨利則成長58.2%。」

「隨著各利害關係人越來越重視ESG、台灣整體都市化的程度越來越高,『永續都市化』已經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欣陸投控旗下三大事業體已經積極參與軌道交通、宜居城市和循環經濟領域的專案,而『永續都市化』的趨勢也有利於欣陸投控旗下三大事業體的成長。」張方欣執行長補充,「我們超過八成的業務存量直接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2023年初欣陸投控旗下營建工程事業(大陸工程)取得「台北捷運環狀線CF670A區段標」,環境工程及水資源處理事業(欣達環工)也取得「台南市城西焚化廠更新爐BOT案」,推升兩大事業體第一季度末業務存量至歷史新高的789億及717億元,為未來的營收奠定穩健基礎。

營建工程事業(大陸工程):發展核心能力與多元佈局

營建工程事業在2022年取得諸多新案,其中高雄左營軍港的過港隧道工程,為集團第一個港灣相關的土木專案,讓現有的營建專案組合更趨多元。目前興建中的主要專案包括政府、民間的多項建築工程專案,及桃園捷運綠線、台北捷運環狀線、萬大線及台南鐵路地下化等土木工程專案。

在土木工程部分,大陸工程今年仍將專注於擴大在交通基礎建設專案(捷運、鐵路)的市占率,並將參與新市場,以實現獲利增長。在建築工程部分,則延續聚焦於多元佈局,包含公共住宅、商用不動產、複合型開發案等。大陸工程並持續規劃運用科技以提升品質與效率、降低風險。

截至2022年年底,大陸工程的待建工程量已累積至745億元,為其2022年營收的3.8倍。受惠於新案貢獻,大陸工程的工程存量在今年第一季末達到歷史新高的789億元,相當於2022年營收的4.0倍。

不動產開發事業(大陸建設):開發新地域市場、擴大土地開發案源並投入商辦產品不動產開發事業在2022年取得多項開發案,其中「信義兒福公辦都更案」為集團首度參與公辦都更案,擴展土地取得的案源。此外大陸建設也規劃將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建物改建為辦公大樓,使其產品組合從住宅、飯店進一步延伸至辦公大樓,並提升現有資產的價值。2023年將認列已完銷的「鐫画」、「鐫月」案與其他成屋案,並持續尋覓案源、推出優質新建案。

大陸建設2022年新取得專案包括台中北屯區洲際段案、新北板橋區江子翠段案、台北中山區金泰段辦公大樓案、新北板橋區新雅段案及台北信義區兒福公辦都更案;而2023年推案計畫包括台北中山區金泰段辦公大樓案、台北大安區通化段案、新北板橋區新雅段案、台中北屯區洲際段案,以及馬來西亞吉隆坡住宅案。

截至2022年年底,大陸建設的營收存量為146億元,為其2022年營收的1.5倍。

環境工程及水資源處理事業(欣達環工):持續優化專案組合

環境工程及水資源處理事業於2022年取得「臺南市城西焚化廠更新爐新建移轉營運促參案」,宣告集團正式跨足廢棄物處理與再生能源業務。2022年欣達環工也取得「高雄市橋頭再生水廠興建移轉營運案」,持續擴大現有水資源處理業務的版圖,目前欣達環工在政府已招標的8座再生水廠中,參與其中的4座。2023年,欣達環工仍將持續拓展水資源處理、廢棄物處理與再生能源業務,也將持續評估生質能源業務。

截至2022年年底,欣達環工的在手合約餘額為450億元,為其2022年營收的9.6倍。受惠於新案貢獻,欣達環工的業務存量於今年第一季末進一步推升至歷史新高的717億元,為其2022年營收的15.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