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區設置130萬瓦儲能廠引起里長們反彈動員抗議拒當綠能白老鼠

2023-05-26 13:39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 高雄鳳山興建綠能儲電案引發爭端,鋼鐵業者昌懋公司計畫利用林園廠區設置1.3MW規模的儲能廠再惹民怨,近百民眾前往拉布條抗議,反對與儲能廠為鄰,昌懋董事長周坤海表示,設儲能廠是響應政府政策,多角化經營的一環,既然地方有疑慮,昌懋就不蓋了。

 

昌懋公司計畫在林園區林家里廠區設置1.3MW規模的儲能廠,引發地方抗議,董事長周坤海說,規畫建造的儲能廠才1.3MW而已,是很小的儲能廠。由於政府近日開放申請儲能廠,公司有合法土地,因此規畫建置,日後賣電給政府,是多角化經營的一環,但既然地方居民有疑慮,「這麼麻煩,就不做了」。

 

林園區里長聯誼會主席洪進財率眾至昌懋林園廠拉布條抗議,一行人高喊「救救林園人,拒絕設廠」,「昌懋,不要來拉豬屎」,群情激憤。洪進財說,昌懋要設儲能廠,先前完全未召開公聽會與地方溝通,各里辦事處直到5月15日接獲公所公文,才知道要設在林家里與廣應里交界!太不尊重地方。林園區長簡水彬、市議員黃天煌、李雨庭和王耀裕、邱于軒助理也到現場關心,表明尊重民意。

 

洪進財表示,儲能廠在鳳山掀起強烈抗爭,是大家不要的東西,昌懋儲能廠規模雖不大,但仍具有爆炸的可能,萬一爆炸,將危及環境、生態與居民健康安全,何況廠區旁是林材廠,恐一發不可收拾,儲能廠不能帶動地方就業及產業發展,有害無益,林園人因有工業區,已被拖累40年,不希望有危險性,爆炸性的廠商再來設廠。

 

昌懋林園廠現地前身是爐石堆置場,地方好不容易要求遷離,現在昌懋又計畫建儲能廠,引犯眾怒。民進黨議員李雨庭表示,此事他問過經發長廖泰翔,廖承諾,只要地方反對,一定站在民意這端,她會要求市府,不準核許。

 

國民黨籍議員黃天煌表示,儲能廠不是必要的公共設施,且儲電賣給台電是營利行為,對林園人毫無意義。以台電專業,永安電廠就曾發生爆炸情事,何況昌懋儲能廠由民間業者設立,安全更堪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