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七號用地地主陳情監委要求政府為錯誤的路線付出更大的代價

2023-05-25 15:51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國道七號用地部份受害地主25日利用監委南下高雄機會陳情,反映政府錯誤的決定徵收土地、民宅、廠房得付出更優的方案補償受害者,平息民怨,否則引起反彈,只要有人發動,他們一定配合行動,爭取權益。

 

國道七號對沿路的發展幫助不大,政府為何不採外環道理念,地方認為走沿林園海岸、高屏溪場防是對高屏兩地發展最有幫助的,卻執意走有居民反彈的路線,懷疑是有官商勾結炒作地皮,但敵不過執政強勢作為,受害民眾退而要求立委林岱樺幫忙爭取更優補償,25日監委南下地主們也前往陳情。

 

第一屆評委員認定國道七號高雄段不應開發,爭議了十多年,還是在執政強勢運作通過環評,從原本六百多億元建設經費爆增到1375億元,因為規劃路線有旗山斷層,23公里就有七、八個交流道恐成最危險道路。

 

規劃開發國道七號的顧問公司設計之初就沒有到高雄了解環境,只是拿著地圖大筆一劃就定路線,南下開會時才發現路線有石化工廠而修正,召開公聽會時有地主指責顧問公司只為了賺錢,開發單位不顧環境、地方發展便宜行事,世新大學調查時,有地主反映應本良心做事,不要替開發單位和顧問公司的過失背書,反對聲音從開始一直不斷,還動員陳情總統府,但開發單位還是一意孤行。

 

受影響民眾發起抗爭,當地居民、民間團體擔憂,國道七號提高車流量,但規劃反而無助紓解交通壅塞,短短23公里路程設置了多個交流道,密集上下交流道形成交織路段,恐成為台灣「最危險公路」。

 

民間團體認為,918花東大地震,全台各地都傳出災情,更震斷了高寮大橋等數條花東重要道路。而現行國道七號路線北側仁武段經過旗山斷層,南側可能位處旗山斷層的盲斷層帶, 旗山斷層曾在2016年發生規模6.4強震,如果貿然興建,未來重型車輛、化學槽車通行,恐有安全問題,呼籲開發單位應提出防災防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