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荏苒 橋頭糖廠廠長宿舍風華榮耀

2023-05-18 14:22 陳順成 記者

 【記者陳順成報導】被台糖公司列為重要文化資產的橋頭糖廠廠長宿舍,建造迄今已83年,從原本的日式官職宿舍,一度開放員工住宿。二年前,吉照故里茶道院進駐,注入文化導覽、藝文展演、茶道課程與茶飲美食等諸多功能,持續守護與訴說廠長宿舍的故事,讓各界見證橋頭糖廠糖歷經時代轉變,所留下的珍貴烙印。

 橋頭糖廠廠長宿舍為1940年,金木善三郎先生所建造的日式官職宿舍,建築外觀為標準日式木造瓦頂平房,內部建築構造則是有台灣檜木所建造的屋頂構架、高架地板、木床束,以及灰色瓦簷、雨淋板牆面,還具有日式宿舍少見的獨立磚造基礎。外部規劃為前庭、後院、日式水景及因應戰時設立的防空洞。於1999年糖廠關閉後暫時供員工住宿,2011年台糖公司為保存重要文化資產,自行編列預算將此棟建築依原貌重新修復完成,2015年起開放外部空間供遊客拍照,內部空間提供民眾預約導覽服務。

 而廠長宿舍身處於古色古香的橋頭糖廠內,庭園擁有高大錫蘭橄欖樹及緬梔花,房舍飽含溫潤舒心檜木香且保留濃濃日式風格,成為了電影「淚王子」、「平民英雄」取景之地,亦是榮獲第54屆金馬獎「血觀音」的拍攝場景。廠長宿舍見證了糖金光輝與糖業式微,2021年由「吉照故里茶道院」進駐,結合了日式茶道文化精神,提供和菓子、茶泡飯、茶飲、茶點等,且不定期搭配園區時令文化導覽、藝文展演、茶道課程,舉辦日本文化節慶(男兒節、女兒節、鯉魚節、新年祈福)與橋頭日彩葉節等活動,並持續配合台糖公司守護與訴說廠長宿舍的故事,延續著廠長宿舍的命脈。

 時至今日,走入橋頭糖廠廠長宿舍,庭院擺放著日式紅油紙傘與木椅,一旁有著歷史斑駁石燈豎立,大門掛著暖紅色「吉」字布簾,打開昔日的廠長宿舍大門,裡面是吉照故里茶道院創辦人王秀月,傾訴對父母的相思之情與對橋仔頭在地的情感,並透過茶道精神賦予歷史古蹟廠長宿舍風華新生,而「吉」「照」兩字是由創辦人父母尾名而來,亦蘊含「吉光未央,天地長照」長遠祝福。進入玄關處飄來陣陣榻榻米香氣,室內經由門帳隔出賓客接待室、居間、書齋、食堂、台所、風呂、座敷等,一間一間不同用途的生活空間,窗邊日光煦煦灑落於日式木地板,牆上掛著行雲流水書法字,搭配著因季節時序擺設的瓶中花與窗外庭院綠意草坪,唯美的錫蘭橄欖樹及緬梔花、原生老樹和日治時期的防空洞、後院小池旁的石轆輾景觀、外圍紅磚圍牆與竹籬笆圍繞,為寧靜的糖廠歷史古蹟增添優美之感。

 廠長宿舍已經走過悠悠80多年,經歷了時代轉變卸下重任,依然屹立守護屬於它的領土。如今,宿舍經過台糖公司精心修繕與經營,展現出新氣息,也讓大家看到一段歷經歲月沉澱的建築也仍在持續傳承歷史記憶。雖時光荏苒,但這些歷史建築所帶來的文化意義與價值,卻會一直留傳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廠長宿舍內部環境。

廠長宿舍庭園風景十分美麗。

橋頭糖廠廠長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