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清泉有信心打贏屏東縣長選舉無效官司

2023-05-10 18:0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選舉無效一審終辯,原告屏東縣長落選人蘇清泉八日出庭,列舉半世紀前日本判例,懇請合議庭務必秉持良知與專業,進行公平的判斷,這個案件也將留傳後世,成為永遠的歷史標記!
蘇清泉在臉書說5月8日上午在屏東地方法院民事庭,針對半年來縣長「選舉無效」及「當選無效」官司,原告與被告雙方律師進行最終辯論。在法庭上,清泉這邊列舉日本最高法院,於1955年3月10日第621號判決:「開票管理員,於開票程序完成後,於預告時間與時日外,重新打開票袋清點選票」,由於此一動作留下選舉公平性被質疑的空間,被判「違法」,取消選舉結果。
日本這個判例的精神在於維護法律尊嚴並強調選舉公平性不容挑戰。清泉這次的官司是屏東縣地方法院三十幾年來,第一次面對選舉公平性遭受質疑的選舉案件,其審理過程,耗費無數的人力與物力,經過十幾位律師進行閱覽選舉人名冊,並公開勘驗12個投票所之後,發現違法亂紀事項繁多,簡直匪夷所思!
爭議選票共計2347張;而從46份選舉人名冊看到以按指紋領取選票人數高達5000人,超過20%左右(通常大約5%),這個部分已經另案提出刑事訴訟,用指紋代替印章,而無管理員與監察員會章者,比比皆是,公然違法,但中選會律師爭著眼睛說瞎話,硬拗辯稱那只是無心的疏失,不由得讓人懷疑法律所維護的公平正義已經蕩然無存!
清泉在法庭結束前,特別致詞表達意見,並且要求列入紀錄:這一個官司,不只屏東或台灣地區眾所矚目,世界各地都在關注,將來會將判決書翻譯成各種語文,讓全世界一起來參與評論。

 

屏東縣長選舉落選人蘇清泉(中)列舉半世紀前日本判例,懇請合議庭務必秉持良知與專業,進行公平的判斷。(蘇清泉提供)

屏東縣長選舉落選人蘇清泉列舉半世紀前日本判例,懇請合議庭務必秉持良知與專業,進行公平的判斷。(蘇清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