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佳濱到高樹辦理農田灌溉說明會

2023-04-14 18:1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農業用水緊張,鍾佳濱邀農田水利署長說明,中央提屏東五大多元取水措施,強化屏東地區農業供水韌性實施計畫,將推動五大多元取水措施,穩定屏東灌溉供水能力,以面對未來大旱。
立委鍾佳濱前日邀請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到高樹,說明農業供水因應措施,地方發言熱烈,包括鄉長梁正翰及多位民意代表反映,農民為了灌溉用水迭起糾紛,讓民意代表們壓力都很大。
鍾佳濱指出,屏北地區因地下水源豐沛,農民鑿淺井抽水灌溉方便,導致灌溉系統不普及,甚至年久失修,一旦遇上大旱,地下水位下降,淺水井抽水不易,又無水圳引水灌溉,嚴重影響灌溉與收成,尤其極端氣候讓洪災、旱災更加明顯,未來農業用水短缺問題將會一再發生,因此請中央徹底檢討屏東農業用水問題,其中高樹地區請農田水利署趁機檢討改善當地的灌溉系統,增加水利工作站電費、抽水馬達更新等經費,未來再配合大津進水口沉砂池工程,改善農業用水環境,化危機為轉機。
農田水利署說明,屏東縣灌溉水源以濁口溪、隘寮溪、高屏溪、武洛溪、東港溪、林邊溪、楓港溪、四重溪等地面水為主,每年一月至五月枯水期,河川取水量不穩定,因此透過833口地下水井抽水輔助灌溉。不過,南部地區已超過600天未有大雨以上之降雨,導致地面水不足、地下水水位下降、舊有水井出水量不穩等問題,因此該署提出「強化屏東地區農業供水韌性實施計畫」,推動新設調蓄設施、抽取地面水運用、新鑿水井、舊井更新、田間精準灌溉設施補助等五大多元取水措施,以穩定屏東灌溉供水能力,也可面對未來大旱。
依該計畫,農田水利署規劃在高樹大津新設調蓄池,可灌溉面積2,470公頃,約4,500位農民受益;規劃購置高揚程抽水機20台,抽取河川及區排水源;新鑿抗旱水井4口;重鑿抗旱水井48口;同時將持續推廣管路灌溉設施相關計畫,補助農民施設田間管路系統及蓄水池等設施,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0萬元。
高樹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棉與朱耀文、曾家鼎、江明宗等鄉民代表、東興村長沈忠仁、舊庄村長陳寶川接連發言,要求政府更新水利設施、多鑿深井、加強抽水馬達馬力、補助農民更新舊井、針對旱災農作損害提供救助等。他們指出,高樹位於水源保護區,地勢較高,抽水成本也比較高,現在抽水更加不易,原本只要40分鐘的抽水時間現在需要4小時;現在農民為了取水灌溉吵架,再不改善,他們只好帶領民眾抗議。
蔡昇甫署長表示,因為鍾佳濱立委在立法院守住農田水利特別預算,讓該署有經費辦理農田水利更新,只要找到合適的地點,新設深水井、調蓄池都沒問題,該署並已緊急採購高揚程抽水馬達;對於民眾欲主動提供土地讓政府鑿井,如能取得地上權且離圳路近也是可行;至於補助私人鑿井則需與經濟部水利署、縣府商議。
會議最後由鍾佳濱提出結論,要求農田水利署儘速辦理鑿新井、更新舊井、強化抽水馬達、圳路補漏等應急工作,大津調蓄池則在明年底前完成,同時也請農田水利署再找合適地點開設新的調蓄池;農作物損害救助部分則再與農糧署討論。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左)感謝鍾佳濱(右)守住農田水利特別預算,可以因應大旱的農田水利設施改善。(鍾佳濱提供)

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左)感謝鍾佳濱(右)守住農田水利特別預算,可以因應大旱的農田水利設施改善。(鍾佳濱提供)

高樹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陳美棉抱著孫女發言,爭取改善農業用水,否則將帶隊抗議。(鍾佳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