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用Line寫記錄為高雄打造智慧城市展現愛台灣不分藍綠!

2023-04-12 19:51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郭台銘今天在臉書和Line說,世界正在快速改變,面對下一波科技經濟的挑戰,台灣準備好了嗎?在美的幾天,我拜會商界、僑界、醫療界、科技界等重要人士,很清楚聽見海內外台灣人共同的心聲:台灣要成為科技島、不要做彈藥庫,台灣需要一個懂科技懂未來的政治領袖。

 

今天我出發赴日,「用科技和世界做朋友」是台銘的信念,為了中華民國的未來,每一天我們都要努力奮鬥,請為我加油!

 

根據聯合國的資瞭顯示,今天全球 54% 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預計到 2050年這一比例將達到66%。隨著全球總體人口的增長,在未來三十年內城市的人口估計將新增 25 億人口。全世界的城市將面臨各種嚴峻的考驗與挑戰,未來城市的現代化與轉型,智慧城市化將是未來唯一的趨勢。

 

2021年起,鴻海集團陸續進駐高雄橋科、和發園區打造電動巴士、電池生產基地。鴻海集團9日於高軟鴻海大樓與高雄市政府簽署投資意向書,宣布將進駐亞灣7號倉庫及棧5、棧6設立南區總部及國際研訓中心,預計3年內在高雄投資250億元、創造近2000個就業機會,攜手高雄市政府及合作夥伴打造智慧城市典範,以高雄為南向基地,整城輸出到國際。鴻海宣布進駐亞灣建立智慧城市研發基地,將為亞灣2.0發展注入龐大動能,讓高雄同時完成台灣最重要的兩個挑戰「數位轉型、淨零轉型」,也加速推動高雄邁向先進智慧港都,希望未來吸引更多年輕夥伴帶著夢想到高雄。

 

劉揚偉董事長表示經過一年多來與高市府的溝通,陳市長團隊的理念、信任及積極態度令人敬佩,而且高雄有港口及機場、腹地廣大且基礎建設完整,又是第一個採用Model T公車的城市,讓鴻海很放心將智慧城市的發展及研發以高雄為中心。鴻海希望能在高雄與合作廠商一起打造高雄為台灣軟體中心、智慧城市研發中心,以達到南北平衡、軟硬俱進。鴻海具資通訊系統整合能力,打造「City GPT」智慧城市平台。

 

約六年前,筆者與捷克貴賓參訪鴻海總部,由三位高階主管以英語簡報,主題就是未來科技與智慧城市,顯見鴻海集團很早就朝未來人類新型態的科技與智慧在不斷地研發、製造與全球布局。

 

智慧城市是未來的概念與夢想,包含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移動解決方案 (Mobil Solution)、大數據 (Big Data)、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與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智慧城市的市政府將利用低功耗廣域 (LPWAN) 無線技術,主要是由資訊和通信技術 (ICT) 組成,以迎接日益嚴峻的城市化挑戰。 這個 ICT 框架的很大一部分是連接對象與機器的智能網絡,使用無線技術與雲端傳輸數據。 基於雲端的物聯網應用程序、分析和管理數據,以幫助未來智慧城市的高雄市政府、企業與市民做出更好的決策,從而提高生活的品質。

 

智慧城市的高雄市民將充分使用智慧手機,以網際網路的方式參與智慧城市生態系統 。在智慧城市與物聯網的幫助下,社區可以改善能源分配,簡化垃圾收集,減少交通擁堵,並改善空氣的品質。

 

鴻海集團在高雄計畫以智慧交通為主軸,加上智慧港口及智慧觀光來試營運,例如:智慧公車、碼頭作業自動化、電動自駕貨櫃車、AR眼鏡等。未來也希望能拓展至其他領域,在高雄建立完整生態體系,打造高雄為全球智慧城市典範,未來能夠整城輸出,擴及台灣其他的城市。

 

未來不僅全台灣都是智慧型城市,台灣亦將成為智慧型的國家。鴻海集團在郭台銘的帶領之下,正在改變我們城市與生活的型態與樣貌。郭台銘打造高雄為智慧城市,只是一個智慧台灣的開始,他愛台灣不分藍綠! 前瞻未來台灣的領導人,正需要一位懂經濟、貿易、科技與全球化的郭台銘,他能創造台灣智慧城市的新風貌,藉由新科技、物聯網及人工智慧,讓台灣人民生活得更美好! 唯有智慧的領導者,才能打造智慧的城市與國家!

鴻海劉揚偉(右三)董事長出席投資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