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蘇震清爭取百億預算 讓屏東喝好水

2023-04-11 17:4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立委蘇震清六年爭取一百二十多億元預算,讓屏東人喝好水,陳揆允諾再協助。
屏東自來水普及率遠遠落後全國,立委蘇震清長期將提升普及率視為施政重點之一,六年來成功為屏東鄉親爭取一百二十多億元的建設經費;蘇震清日前藉由國會總質詢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說明經費不足,以及屏東人的困境,希望中央政府能夠重視,陳建仁對此允諾,會向水利署了解、協助。
蘇震清指出,2017年調查全國自來水普及率為92%,屏東自來水普及率不到50%,甚至九如鄉二萬多人自來水普及率是0%,屏東是全國倒數第一名。他表示,自己六年來在屏東全縣辦理六十多場自來水政策座談會,很感謝水利署和自來水公司配合,好不容易讓屏東達到65%,但相較全國已達到95%,屏東普及率還是遠遠落後。
蘇震清說,現在缺水要從屏東調,但用水用屏東,屏東自來水普及率卻排最後,現在屏東要從65%提升到70%,就要再花預算50億元,這5%卑微的要求,水利署沒錢,屏東人又要等,屏東真的很可憐。他強調,屏東想要急起直追,巧婦卻難為無米之炊,前瞻建設有幫上忙,但經費仍是不夠,希望院長能重視。對此,陳建仁允諾,會向水利署了解。
在蘇震清努力爭取下,2017至2023年已編列121.46億元預算,辦理開發水源、建置淨水廠,以及無自來水地區的自來水延管案,經費執行率100%,蘇震清一方面除了向中央正府爭取預算協助,三月底也在竹田鄉西勢村、新埤鄉萬隆村及南豐村等地,辦理自來水延管說明會,在縣議員和各鄉村的村長、代表協助下,一同推廣自來水,讓鄉親家中皆能獲得乾淨的自來水。他近期又成功為屏南地區的佳冬鄉、萬丹鄉、新埤鄉和崁頂鄉,以及屏北地區的麟洛鄉和內埔鄉等六鄉鎮,成功自來水延管經費。

 

立委蘇震清六年爭取一百二十多億元預算,讓屏東人喝好水,陳揆允諾再協助。(記者陳明道攝)

立委蘇震清六年爭取一百二十多億元預算,讓屏東人喝好水,陳揆允諾再協助。(記者陳明道攝)

立委蘇震清六年爭取一百二十多億元預算,讓屏東人喝好水,陳揆允諾再協助。(蘇震清提供)

立委蘇震清六年爭取一百二十多億元預算,讓屏東人喝好水,陳揆允諾再協助。(蘇震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