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大老青幼共融 不同世代牽手共學

2023-03-28 13:03 陳明成 記者

林惠賢校長與不同世代老青幼大合影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輔英科大28日辦「專業扶老攜幼-當我們童在一起」活動,邀請社區樂齡長輩、高齡及長期照護事業系、幼兒保育暨產業系學生以及該校附設幼兒園小朋友,老青幼三代共同體驗包春捲、彈烏克麗麗共舞及打槌球,成功展現老幼共融與全齡教育特色。

 

「不同世代也能牽手共學!」林惠賢校長表示,高齡化及少子化是目前世界共同的議題,也是台灣長照關注焦點,這次活動跨單位合作,集合高齡全程照顧人才培育中心樂齡長輩、高齡長照系、幼保系學生與附設幼兒園幼童,藉由活動、遊戲達到寓教於樂、代間學習目標。

活動在小規模多機能實境教室及療癒花園舉行,林惠賢校長、護理學院林佑樺院長、陳淑銘副院長、高齡長照系程紋貞主任、幼保系黃貞裕主任、公共事務暨校友服務室陳惠如主任、附設幼兒園潘民溧園長等出席。

 

包春捲「爺奶功夫捲、好菜來上桌」活動,首先由高齡長照系的同學帶領老幼共學,樂齡長輩與穿著廚師服的小朋友一起準備春捲食材,小朋友介紹食材、長輩說明著清明節的習俗,一起合力完成包春捲,笑料百出,同時讓年輕世代傳承清明傳統美食。

 

接著「老小同學唱彈童謠趣」,在幼保系黃貞裕主任及系上師生帶領附設幼兒園孩童,由樂齡長輩彈奏烏克麗麗,小朋友穿著老虎裝搭配「兩隻老虎」童謠節奏跳舞同樂,老少互動溫馨洋溢。

 

最後「爺孫搭檔、揮桿得分」槌球比賽,移師到高照中心旁的療癒花園舉行,球門上方特地貼有可愛動物,由小朋友先擊出球,再由長輩接力打進洞,計算進洞及離洞距離分高下,趣味十足。

 

高齡長照系程紋貞主任表示,該校以「健康照顧」為發展特色,擁有全國最完善的人才培育中心,從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到末期臨終的全程專業照顧,積極整合護理、物理治療、營養等學門,導入智慧、遠距等前瞻科技,培育新世代智能協作菁英,造福國人。

 

附設幼兒園潘民溧園長表示,目前園所招收二至六歲幼童,期望藉由這次舉辦老、青、幼共融活動,建立幼童與長輩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身穿廚師服的小朋友與高齡長照系、樂齡長輩與一起合力包春捲

-「爺孫搭檔、揮桿得分」槌球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