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職災促進健康 南市勞工局與嘉藥辦理職安論壇

2023-03-24 17:51 顏大堡 記者

【本報記者顏大堡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勞工局今(24)日與嘉南藥理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辦理112年「職災預防.健康促進」高階主管論壇,透過產官學的意見交流,並由職安衛制度優良的標竿企業作經驗分享,學習標竿企業在職安工作上的精進作為,以降低事業單位職災發生的風險,保障勞工健康和安全,吸引產官學代表約200人出席。

「職災預防.健康促進」高階主管論壇安排邀請專家奇美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兼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孫定平、東陽實業廠股份有限公司安環管理部經理李遠星、奇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處長張郁豪、勞動部職安署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簡任技正蔡建成等專家,依序以「超時工作對健康的影響」、「職安衛自主管理的實行與績效」、「111年度安全衛生群組合作伙伴執行成果績效評比競賽-得獎經驗分享」、「112年勞動檢查方針暨職安法令宣導」等4大主題進行專題演講,藉此建立與會人員勞工健康保護的意識,並由職安衛制度優良的標竿企業作經驗分享,以供其他中小企業效法學習。

勞工局副局長黃惠美表示,職安工作是一種作功德的工作,勞工局每年辦理健走、安衛家族大會師等職安週活動,目的就是要喚醒大家的職安意識。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為建構安全工作的職場,勞工局邀集大專院校職安系老師、事業單位職安主管、勞動檢查機構退休檢查員等專家學者,共同成立「防災訪視輔導團」,至中小企業進行臨廠輔導,協助中小企業改善工作場所的危害因子,另每年籌組至少2個以上的「安衛家族」,至112年為止共成立37個安衛家族,約有810多家事業單位參與運作,由核心企業帶領中小企業成員,以「大廠帶小廠」經驗傳承的方式,推動集合式輔導;同時針對事業單位辦理一系列職安教育訓練、宣導會、論壇,目的是要為事業單位與學術界、政府主管機關建立良好的溝通平台。

王鑫基強調,所謂「職安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經由本次論壇各個主題及課後的高階主管座談,讓參加的企業界人士有機會學習標竿企業在職安工作的精進作為,也提供產、官、學各界代表進行意見交流的平台,藉此共同提升職安業務的水平,以保障勞工朋友的安全與健康。

南市勞工局結合嘉南藥理大學辦理112年「職災預防.健康促進」高階主管論壇,期能提升職安水平,保障勞工朋友的安全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