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長庚與台塑舉辦30場「麥寮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4月開跑

2023-03-24 16:23 黃蕙蘭 記者

圖說:雲林長庚與台塑企業共同舉辦「麥寮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雲林縣長張麗善(前排左三)表示肯定與感謝。(記者黃蕙蘭/攝)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台塑企業今(24日)假雲林三好酒店舉辦「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記者會,今年已邁入第六年的疾病預防篩檢,預計辦理30場次,首場於4月10日在東勢鄉老人會辦理,篩檢項目有「肝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代謝症候群」、「腎功能」等共17項篩檢項目 。

台塑麥寮管理部蔡建樑協理表示,台塑自2018年起擴大辦理鄰近居民疾病預防篩檢,分別以雲林縣崙背、東勢、褒忠、四湖及彰化縣大城等五鄉沿海鄉鎮,由雲林長庚醫院醫護團隊提供四大疾病篩檢服務,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篩檢之後也會透過長庚科大結合社區提供飲食、運動衛教宣導。

圖左起:雲林縣衛生局長曾春美、長庚科大院長陳美燕、雲林長庚醫院長黃東榮、雲林縣長張麗善、台塑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台塑安衛環中心副總黃溢銓。(記者黃蕙蘭/攝)

台塑企業麥寮管理部蔡建樑協理也說明,從2018年開始接受過篩檢的民眾已經有10,427名,其中有1,915名發現異常,台塑健康關懷醫護團隊不僅會派專人電話關懷與追蹤患者,更安排專科醫師於篩檢後至各村莊解說篩檢報告,使居民不用舟車勞頓,並提升治療意願,同時台塑健康關懷團隊也積極培育志工,用在地人照顧在地人,更有效提供這五鄉居民的健康。

圖:雲林長庚醫院院長黃東榮。(記者黃蕙蘭/攝)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台塑企業四大公司對鄉親健康的照護與關懷,長輩們出門較不方便,台塑除了為鄉民免費健康檢查之外,也會派車接送治療。雲林縣府以根除C肝及婦癌為目標,在此呼籲45~79歲長者捲起袖子把握免費預防篩檢機會,另外針對C肝根除機率也日益提升,起初只有30.4%,到111年已經高達52%,現在治癒率也達到59%,超越全國平均40幾%,現在我們根除C肝已經來到全國第一。

圖:2023年「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場次表。

雲彰沿海鄉鎮居民人口老化比率高,健康知識較為不足,為改善人口老化及肝、肺、三高等疾病,雲林長庚醫院針對「肝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代謝症候群」、「腎功能」,辦理疾病篩檢及關懷服務。雲林長庚院長黃東榮表示,已舉辦六年的「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活動,看到偏遠的鄉鎮慢性病比率、腎功能異常、肺功能異常和其他疾病,都比全國表現差一點,這也是需要去努力的地方。預防醫學是21世紀最重要的醫學發展,希望透過這樣的篩檢過程能讓居民的健康提升,以C型肝炎為例,近幾年來在長庚醫院C肝的治療成功率高達9成。

根據資料顯示,雲林長庚醫院醫護團隊迄2022年共已協助2,084名七鄉C型肝炎鄉親到院追蹤檢查,經檢測確認有587名患者須治療,經醫護團隊關懷追蹤已有559位接受治療,治療率達9成以上。

雲林縣衛生局結合台塑企業舉辦的篩檢活動,與轄區衛生所推動癌症篩檢服務,凡設籍於雲林縣-崙背、東勢、褒忠、四湖鄉皆可接受免費篩檢四大疾病,4月至11月共有30場次,符合資格的民眾可得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