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蛾類千餘種圖鑑 驚艷發表

2023-03-21 17:18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墾管處發表解說新書暨生態學校成果,展現豐碩環境保育與教育。昨日墾管處長林文和邀請中山大學顏教授發表最近三年的豐碩的調查成果至2022年底,計採集超過1121種蛾類。
期間並發表至少29個臺灣新紀錄種與8個世界新物種,編纂轉化為「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第1冊-大異角類」、「墾丁國家公園蛾類圖鑑第2冊-非大異角類」,這也將是台灣目前收錄最多種類、資料最完整的蛾類圖鑑。
墾管處為帶領讀者進入墾丁豐富多樣的蛾類世界,引發社會大眾對自然生態的觸動與樂趣;引導在地的孩子認識自己成長土地的歷史自然,激發對家鄉的情感,並願意以行動去愛護、保育這片好山好水,因此與滿州國小合作,昨日舉?新書暨生態學校成果發表會,最引人注目的是墾管處邀請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顏聖紘教授團隊,將之前3年的豐碩的調查成果(至2022年底,計採集超過1121種蛾類,成為台灣目前收錄最多種類、資料最完整的蛾類圖鑑。
滿州國小參與「屏東縣兒童家鄉繪本創作計畫」,選擇家鄉最具代表性的「灰面鵟鷹」為主題,全校師生共同創作第一本家鄉繪本—「風起鷹揚」,墾管處也在故事編繪的過程中,提供文史、猛禽知識的專業諮詢協助;而此繪本榮獲屏東縣111年家鄉環境教育故事繪本第一名的殊榮。
臺灣雖然不是FEE的會員國,但在2014年透過與美國生態學校合作,達到與國際接軌的目標。墾管處在1984年成立之初,即到恆春半島各學校進行「候鳥保護」宣導活動,可說是早期的生態學校;2007年推動環境生態教育教材編製與執行,將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理念推廣至全國;2014年起配合FEE的生態學校計畫,有系統地在恆春半島的墾丁、水泉、大光、滿州、永港、長樂等國小、滿州國中及恆春工商,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遞友善環境的理念。在地的師生(墾丁國小陳淑芳老師、車城國中八年級學生陳虹妘、趙翊芸、王亭勻、劉祐豪)也在發表會中,分享他們參與生態學校的心得與收穫。

 

29個臺灣新紀錄種與8個世界新物種,編纂資料最完整的墾丁蛾類圖鑑。(墾管處提供)

國立中山大學顏教授發表最近三年的調查成果至2022年底,計採集超過1121種蛾類。(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小陳淑芳老師、車城國中八年級學生陳虹妘等人發表會中,分享他們參與生態學校的心得與收穫。(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小陳淑芳老師、車城國中八年級學生陳虹妘等人發表會中,分享他們參與生態學校的心得與收穫。(墾管處提供)

墾丁國小陳淑芳老師、車城國中八年級學生陳虹妘等人發表會中,分享他們參與生態學校的心得與收穫。(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