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州第一本家鄉護鷹故事書發表

2023-03-21 15:10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滿州國小校長宋佩陵率師生十多人,集體創作「風起鷹揚」第一本家鄉故事繪本,榮獲全國及縣賽第一名殊榮,昨日受邀到墾管處發表新書,八位學生用說書方式開場,表演皮影戲介紹繪本創作歷程,由獵鷹到護鷹過程,不可忽視的轉變力量,就是墾管處推動保育三十多年成果,最後由傳藝師張碧英與小朋友潘宥任合唱護鷹思想起,不但用繪本宣揚滿州護鷹故事,也用歌聲傳遞生態保育觀念,贏得現場來賓稱讚的掌聲。
滿州國小校長宋佩陵與滿州民謠協進會理事長張碧英長期以來,用繪本及民謠推廣護鷹等活動不遺餘力,昨日十時,二人受邀到墾管處參加新書暨生態成果發表會,由處長林文和主持,作家顏聖紘老師先作新書發表蛾類圖鑑,接著滿州國小校長宋佩陵發表新書繪本風起鷹揚,壓軸墾丁國小教師陳淑芳介紹她在學校推動生態學校成果發表,她與宋校長都說感謝墾管處補助經費,讓孩子能懂得生態保育的重要,宋校長介紹得獎的新書繪本「風起鷹揚」,是滿州國小師生共同創作的第一本家鄉故事繪本,八位小作家周子純、潘立宸、宋羽棠、宋家豪、賴宥潔、王劭齊、潘宥任、盧均彥說書內容如下:
描述每年灰面鵟鷹在秋天南遷過境滿州里德山夜棲的過往故事。因落山風長達半年的吹拂,造成農作物生長不易,居民生活艱困,灰面鵟鷹就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為當時的居民補充熱量及蛋白質,但隨著灰面鵟鷹數量銳減及保育觀念的抬頭,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號召當地人組成巡守隊,共同守護我們的貴客~灰面鵟鷹。「從獵捕到保育,從拿取到守護」,故事中爺爺娓娓敘述過往獵鷹的情形,藉由祖孫間的對話,讓我們知道從獵殺到保育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透過本書希望能傳達給大家生態保育的觀念,並珍惜我們生活的自然環境。

 

滿州國小校長宋佩陵(中)率師生創作「風起鷹揚」家鄉故事繪本,榮獲全國及縣賽環教繪本第一名。(墾管處提供)

墾管處許副處長(左)介紹滿小師生創作「風起鷹揚」家鄉故事繪本,榮獲全國及縣賽第一名。(墾管處提供)

滿州傳藝師張碧英(左)與小朋友潘宥任合唱護鷹思想起,用歌聲傳遞生態保育觀念,贏得稱讚的掌聲。(墾管處提供)

滿州國小學童表演皮影戲介紹繪本創作歷程。(墾管處提供)

滿州國小師生創作「風起鷹揚」家鄉故事繪本,昨日墾管處長林文和主持發表新書。(墾管處提供)

滿州國小校長宋佩陵率師生創作「風起鷹揚」家鄉故事繪本,昨日在墾管處發表新書。(墾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