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本台26公路故事書 琅嶠雲煙五月出版

2023-03-19 22:06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台26琅嶠雲煙即將於今年五月出版,作者恆春文史老師念吉成,慨然將這本新書無償捐旅北恆春古城文化協會印行,全台第一本台26線上感人故事書,預定五月二十日臺北市正式發表,念吉成自序全文摘要如下:
首先,感謝總編輯張校長維凱兄,三年餘細心審酌,如果不是他熱情於「臺北市恆春古城文化推展協會」理監事會上美言力推,也不會有拙作面世;其次,感念一再關懷勉勵,並大力贊助的黃前會長欽貴大哥、協會熱情的鄉親兄弟姊妹之義助,和協會常務監事林博文校長三年來的陪伴、商討與審閱,每每在筆者絞盡腦汁、油盡燈枯之際,總能適時醍醐灌頂,讓筆者豁然開朗,提筆再撰。
「臺26」不僅是具有彰顯臺灣之美的一條「公路」,更是一條串起山與海,既療癒又幸福滿滿的公路。蜿蜒於臺灣海峽、巴士海峽、太平洋與靈秀中央山脈之間,總長有79. 924公里。沿途景色秀麗、風光明媚,交通方便舒適。看似平常的一般公路,但是,其間卻深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精彩生命故事。
它是一條「具有大歷史之路」、「逃離家鄉之路」、「思念回鄉之路」,更重要的是,書寫這條道路歷史的源頭是雖「死」猶「生」的保生叔,在冥冥之中,假慈祥的養母李貴蘭之手,轉送給筆者最為珍貴的人文的「火種 」。「臺26」始於「琅嶠」的楓港村(約今屏東縣枋山鄉楓港村),終於「卑南覓」(今臺東縣達仁鄉南田安朔村) 。沿途遶過雄鎮東南半壁天的東亞之光所在地「臺灣南岬半島」。
凶險太平洋浪濤拍擊的觀音石、走浪攀爬的奇岩礫石,最終,抵達昔日強大「卑南王」轄管的臺灣後山。宛如一串繫在美麗佳人玉頸閃爍耀眼的翠玉珠鍊。而公路的每一站,猶如顆顆燦爛奪目的夜明珠,正款款對著世人細說著屬於不同年代的生命故事。精彩感人,且發人深省,並與這片土地所孕育的多樣性生態,相互輝映,成就出史詩般的亙古與壯闊。
1955年 4 月,筆者跟著老養父念興培到南岬燈塔定居,便與這條省道「臺1線」(「臺24」今「臺26」),結下不解因緣與濃烈情愫。至於起心動念、著手採集公路故事,則溯及2005 年的「海棠颱風」導致楓港斷橋,恆春半島頓時成了孤立無援的孤島。當時適巧陪長子暉淇後山「國立臺東關山職業學校」正式教師甄選落第回程,卻因緣際會目睹「臺灣公路人」不眠不休日夜搶救畫面,讓筆者留下此生難以磨滅的深刻記憶。
筆者50歲那年考取休閒管理研究所,恰巧也是意外獲得恆春半島珍貴老照片的那一年。筆者特立獨行,力推國際休閒活動,唯有結合地方特有「人文」、「歷史」及「故事」為主軸的觀光,方能讓遊子印象深刻外,更讓世界看見臺灣與恆春半島深藏的美與厚度。
臺灣四通八達的公路,其中必然潛藏許多在地的生命故事,這些精彩的故事,散落民間,永遠採集不完,且人生不過「雲煙」,也像「煙塵」,只留下一抹稍蹤即逝的燦爛彩虹或美麗霞光,讓人一生眷念或讚賞,拙作的印行,只是拋出一塊「老磚」,期待能引出更多的「美玉」。

 

台26琅嶠雲煙即將於今年五月出版,作者念吉成將這本新書無償捐旅北恆春古城文化協會印行。(念吉成提供)

台26琅嶠雲煙即將於今年五月出版,作者念吉成將這本新書無償捐旅北恆春古城文化協會印行。(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