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一號機明年除役不變

2023-03-19 15:22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明年七月核三廠一號機即將除役,廠方需配合政策行事,上週遇有政大黃教授與原能會李處長拜會恆春鎮長尤史經,商談今年恆春九里實施核安演習初步計劃,尤鎮長說他順便促請協助核三廠延役,這些都需視主政者的能源政策有否調整,才有可能實現核三廠機組延役,目前廠方都說一切依除役計劃進行。
今年三月十五日核二廠二號機除役後,核三廠二部機組也將在明年七月及後年五月揮別四十年供電歲月,恆春半島四鄉鎮長尤史經、古榮福、陳政雄、潘壯志就在今年初新任核三廠長高起就職儀式中,主張力挺核三廠延役,這樣的主張與現行能源政策不一,執政者依2025廢核家園施行不變,儘管在野黨的立委建請核三廠延役,也說不動決策者的非核家園主張,甚至以核電成本若增加核廢料處理,一度的電費成本高,一切依廢核計劃施行,雖說不缺電,但是卻在旱季缺水中,供電缺口用水力發電取代,令人質疑。
目前核三廠二部機組是否延役,雙方各執一詞,問題癥結卡在核廢料,車城鄉長陳政雄主張核廢料存放廠內要提高回饋金。滿州鄉長古榮福甚至提議辦地方公投,或者由鄰近鄉鎮公所合股經營電廠,可行性也不高。上週遇有政大教授黃東益,原能會核能技術處長李綺思拜會,商談今年恆春九里實施核安演習初步計劃,尤鎮長順便促請協助核三廠延役理由如下:
尤史經說小鎮地方稅收沒有大企業進駐,多半靠農業跟觀光非常有限,核三廠的回饋長久以來,對恆春是一大助力,而停役後造成的失業潮及回饋方案是否繼續,核三廠除役計畫之下,仍在廠內核廢料的安全措施,鎮民非常關心。在歐盟已評估核能為便宜穩定的綠能。而美國也擴大核能發展政策下,對於恆春在地需要、國家現有發電量充足否、可能增加的電費、鎮內太陽能設立方針,都要慎重考慮評估;若未來有機會延役,安全絕對是最重要的優先順序。

 

政大黃教授(右二)原能會李處長(左二)拜會鎮長尤史經(中),順便促請協助核三廠延役。(公所提供)

核三廠二部機組明年七月及後年五月揮別四十年供電歲月,恆春半島四鄉鎮長主張核三廠延役。(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