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毒與資安機器人賽嘉藥大學登場 讓學子瞭解藥物濫用危害

2023-03-18 19:40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近年來新興毒品濫用的年齡層不斷下降,愈來愈多年輕族群身受其害,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連續6年與嘉南藥理大學攜手合作辦理「嘉藥反毒與資安機器人競賽」,今年活動於18日登場,市長黃偉哲、衛生局長蘇世斌、嘉藥校長李孫榮、議員沈震東到場為參賽學生及師長加油;黃偉哲加碼各組冠軍一台自行車,另提供禮券由主辦單位規劃,以此為參賽學生打氣,也鼓勵青少年發展多元興趣,從事健康休閒娛樂活動。

 

「反毒資安廢柴機器人」、「反毒資安爬坡機器人」、「智慧機器人」三種競賽項目吸引約400位青少年報名。黃偉哲期許藉由反毒與資安機器人競賽,讓學生將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和資訊安全的觀念融入競賽中,透過腦力激盪方式,以創意發揮反毒與拒毒概念,結合時下流行的機器人科技,從中瞭解藥物濫用的危害,有辨識毒品及拒絕毒品的能力,同時透過參與健康活動以提升青少年的團隊合作能力及發展創意力,並將毒品危害的知識傳播出去。

 

蘇世斌表示,新興毒品是將原毒品化學結構式做微幅改變藉以規避管制,且外觀不斷偽裝成常見零食,如變裝成毒品咖啡包、糖果、餅乾等,以規避警方查緝;時下流行青少年常因好奇心或受同儕誘導而誤觸毒品,市府將反毒議題結合機器人競賽,透過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和防疫新生活的觀念融入機器人趣味競賽中,帶領年輕學生發揮創意設計巧思,將反毒意識落實於日常生活,增強青少年對毒品的認識及相互學習,營造健康生活環境。

 

蘇世斌也呼籲青少年應尋求正當方式紓解壓力,切勿藉由藥物濫用逃避現實、擺脫煩悶,應鼓起勇氣拒絕誘惑,也鼓勵民眾平時多關心周遭家人及朋友,如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毒品防制諮詢專線:,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諮詢內容全程保密,歡迎洽詢或加入「台南毒防指南針LINE@」或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訊息留言。

 

市長黃偉哲、衛生局長蘇世斌期許透過機器人等科技,讓學子瞭解藥物濫用的危害。(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