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打造林學校

2023-03-12 10:13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林後四林推動山村經濟共好概念,與泰武及來義攜手打造林學校。
屏東大武山下開設了一所森林學校,是沒有學生年齡限制、也沒有平日假日的特殊校園。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設立的「林學校」品牌,把園區內有關的山、水、林、園各領域知識,規劃成有趣的課程素材,透過豐富有趣的體驗遊程的方式邀請來園區的民眾參與。今年規劃將課程的範圍擴大到鄰近的泰武鄉及來義鄉的山村部落和社區內,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在三月十日於泰武鄉佳平部落文化健康站辦理計畫說明會,同時邀請舊式咻掰工作室以及南迴永續旅行聯盟發起人一同分享實際案例,引發在地部落青年參與的共鳴和建議,讓參與單位滿載而歸。
屏東林管處主辦的林後四林山村經濟共好建構計畫,為了能串聯來義鄉及泰武鄉兩鄉在地產業,攜手打造共好共榮的永續發展;期望將林後四林作為示範基地,成為大家經濟產業平台,一起將部落的農作物、文化體驗呈現在此。屏東林管處表示,林後四林自110起開始以「林學校」品牌與潮州鎮的相關業者串聯規劃出結合森林的特色四大課程,不僅深受親子喜愛也曾多次受媒體邀約拍攝電視節目及雜誌,不僅提高了林後四林的曝光,也讓更多人來關心周邊鄉鎮文化和特色,間接創造了地方的經濟產值。
說明會中,身為泰武鄉佳平部落的舊式咻掰工作室負責人阿力夫·蘇比力克分享過去在林學校輔導下所辦理的《ki paly-峰·餐桌》經驗談,將部落日常生活的飲食知識與飲酒文化結合林後四林生態環境,創造部落與園區共好互動學習模式。泰武鄉農觀課課長傅駿維表示,很感動屏東林管處把永續發展SDGs的概念用行動參與一起在部落實踐,同時又能創造經濟產值,鼓勵相關產業都能嘗試參與,有更多夥伴加入就能一起壯大共好價值。
此外計畫預計於三月底至四月中辦理「山村經濟產業工作坊」,在專業講師的帶領下一起學習品牌經營、遊程設計、財務管理等課程,讓業者們可透過工作坊提升產品服務內容,詳細資訊敬請鎖定林後四林臉書粉絲專頁。(粉專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mibextid=LQQJ4d)

 

林後四林推動山村經濟共好概念,與泰武及來義攜手打造林學校。(林管處提供)

林後四林推動山村經濟共好概念,與泰武及來義攜手打造林學校。(林管處提供)

林後四林推動山村經濟共好概念,與泰武及來義攜手打造林學校。(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