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智強進國會一定催生關説司法罪

2023-03-09 13:36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被爆涉接受性招待火速請辭,牽扯出賴清德掌台南市府時期官員喬事、司法吃案的醜聞。羅智強表示:2019年他就是推出關說司法罪的公車廣告,明年他進國會,一定催生關説司法罪,

羅智強表示,陳宗彥接受性招待玓貪污案雖然檢方澄清當年是「查無事證」而簽結,但陳宗彥卻說自己從未被檢調約談、偵辦、調查形同自證外界對司法吃案的質疑。官員涉貪瀆,未查明即簽結,是否有高層關說施壓,使得檢方包庇吃案?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又少了一分。

羅強調,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不容任何干預與侵害,在美國和許多民主國家,試圖用政治力影響司法,是必須坐牢的重罪2017年蔡英文主持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曾決議。研議制訂「妨害司法公正罪」,但修法草案至今仍躺在行政院。

柯建銘關說司法,繼續呼風喚雨,邱太三關說檢察長,仍獲重用居高位,司法人員集體收受不正當利益,的「百官行述案」相關涉案人雖受懲戒,卻難追刑事責任,如同全身而退,法官蕭仰歸為兒子肇逃案,關說承審法官,結果關說與被關說者皆無罪。

「司法公正,是像空氣一樣重要的東西,悄然存在,不被感覺,一旦被抽走,只有窒息。我不想窒息,只有微弱地呼吼」。

2013年我請辭總統府副祕書長心中極受挫折、沮喪不是因我丟官去職,前路茫茫而是看到「司法公正」受到傷害!

羅智強説,2018年我與馬英九總統、陳長文老師一起推動「護司法公投」,為「妨害司法公正罪」,催生惜第二階段連署未能過關,司法公正是國家治理根本,司法改革是民眾迫切期待,我進國會,一定組最強連線,修《刑法》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杜絕權力者伸手司法,讓關說、吃案受到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