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老將執意參選高雄左楠區保一席立委恐亮紅燈

2023-03-08 14:45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高雄市8席區域立委全是民進黨,號稱「八仙過海」,綠油油一片,國民黨在高雄市的立委席次中缺席已久。放眼2024,國民黨鐡票區的左楠區是最有可能拿回立委的席次,而國民黨二位老將黄昭順與張顯耀都有意捲土重來,再戰立委可能重演南投立委補選覆轍。

南投立委補選一戰,72歲的林明溱老縣長爭議太多讓民眾生厭,民進黨的蔡培慧終於讓藍天變綠地。國民黨的大票倉南投都慘遭綠營逆轉勝,國民黨在左楠區的立委選舉想要翻轉成功,任務沒有想像中樂觀。2019年高雄市長選舉,陳其邁在左楠區的得票數都超過柯志恩,左楠區與南投一樣已經不再是藍營的鐵票區,這是國民黨的一大警訊,如何推出有勝算人選,考驗朱立倫的智慧。

高雄市左楠區現在立委劉世芳是菊系人馬,但地方政壇上已陸續有傳言,市長陳其邁鼓勵「網紅」的英系子弟兵經發局長廖泰翔角逐民進黨立委提名黨內初選。這算是市長陳其邁下的一步好棋,立刻取得比現階段國民黨潛在人選相較下個人條件的優勢。

廖泰翔畢業於台大工管系工業管理組,隨後赴美就讀波士頓大學順利取得經濟學碩士後,回台曾在外商公司擔任資料分析顧問。廖泰翔在2014年投入柯文哲團隊,是柯文哲的前發言人。2019年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團隊陸續到位,廖泰翔也被邀請投入蔡英文競選總部,主要負責空戰策略。

廖泰翔擔任高市經發局長的兩年期間表現亮眼,他成功吸引台積電在高雄設廠。台積電在高雄蓋二座晶圓廠的規畫不變,第一座28奈米預定2024年營運,第二座則是尊重台積電因應市場變化來決定。整個園區約會有1,500至2,000名員工,第一座廠預計招聘近1,000人。廖泰翔不僅創造在地高雄人之就業機會,也創造帶來高雄財富之條件與機會。

廖泰祥夾著英系的資源及陳其邁的加持,在左楠區黨內初選擊敗現任的劉世芳機會很高。據民進黨左楠大咖椿腳表示,上次立委選舉劉世芳可以勝選,是因為有郭新政效應導致藍營分裂投票,明年沒有郭新政效應,要在藍營基本盤的左楠區挑戰國民黨的對手也是一種挑戰。廖泰祥今年36歲,年輕帥氣、有能力及衝勁,形象清晰加上台積電設廠的亮眼成績,對他參選立委選舉有加持的效果。

黄昭順今年70歲,從政數十年爭議事件頻傳,平時又疏於經營地方基層,想要參選2024年的立委選舉會不會是林明溱第二,市民都在冷眼旁觀。2010 年高雄市長選舉,黄昭順以31萬九千多票落敗,創下有史以來藍軍市長選舉的最低得票數。2020年黄昭順回鍋參選高雄市左楠區立委選舉,最後仍以一萬餘票之差敗給同樣尋求連任的劉世芳,無緣邁向九連霸。2020年立委落選後並未現身競選總部,亦未安排謝票行程,僅透過曾任其國會助理的時任市議員李雅芬發表聲明尊重選民決定,同時宣布不再競選立委及國民黨連任多屆的中常委要退出政壇。競選前曾承諾要跳蓮池潭,但至今並未兌現引發笑談。

當年黃昭順出面力挺王如玄的軍宅案,引起左楠區的眷戶不滿。黃昭順在立委質詢問政期間,爆發出「黃三線」、「鈴聲響」、「桐花順」等事件,荒腔走板,顯見她的專業素養不足。2021年又傳出特權施打疫苗之爭議,黃昭順的形象跌至谷底。張顯耀今年60歲,2014年張顯耀涉嫌洩密案,辭去陸委會副主委一職,後經台北地檢署判不起訴,已還給張顯耀清白。2016年參選高市左楠區立委選舉失敗,2019年參加高市左楠區立委初選,以些微差距輸給黃昭順。2021年張顯耀又爆發特權施打疫苗事件,卻始終神隱迄今未表示歉意。

如果民進黨真的推出廖泰翔,國民黨在左楠區的立委選舉將會陷入苦戰,黄昭順與張顯耀都是政壇老面孔,又是屢戰屢敗、形象亦不佳,恐怕是林明溱2.0版。

左楠區是藍營的基本盤,但是鐵票早已鬆動,不再是藍營的大票倉。長期而言,如何多多培養幾位年輕世代接棒人選是延續國民黨在地力量的重要議題。但因應這次立委選舉在即,如何爭取左楠立委席次則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否則極可能重蹈高雄市市長的狀況,一次失敗就是超過20年無法取回席次的痛苦教訓。此次左楠區的立委國民黨應該要慎重思考,要有新人新政的新思維,若提名朝年輕化與形象佳的方向,還有逆轉勝之機會。

國民黨的年輕世代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們,拼命向黨中央喊話要求「世代交替」,這種氛圍一定會擴散全國各地!國民黨如果再推出Kung Ma Tang的侯選人,恐將會丟掉左楠這一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