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星雲大師在高雄長庚圓寂享耆壽97歲

2023-02-06 14:33 焦點

星雲大師 圖攝自佛光山臉書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星雲大師(5)日下午圓寂,享耆壽97歲,弟子們陪在身旁,信徒均感到震驚與不捨。星雲大師今年新春祝福語寫下「仁和安康、富樂吉祥」是留給信徒們最珍貴墨寶。

 

星雲近年曾多次中風住院治療,加上年歲已高,腦部呈現萎縮退化,甚至認不出醫療團隊成員,每2天要進高雄長庚醫院洗腎,星雲意志力強韌,他曾告訴醫療團醫師「出家人不怕死」,期間病情起伏,多次傳出病危,都有搶救回來,未料下午病逝高雄長庚醫院,如今他圓滿走完一生,也算放下人間苦痛。

 

地方人士表示,這兩天佛光山本來預計要放天燈,原本已號召各分會會長備妥人力,但在活動前幾天卻臨時喊卡,但未說明停放原因。對於這一項訊息,佛光山目前還未對外發布,佛光山與醫療團隊預計明天對外說明,身邊的弟子哀痛表示「不便多說」,間接證實這個噩耗。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趙怡說,星雲大師近年身體狀況時好時壞,需要洗腎,重要會議上,弟子們會先預錄好大師的影片在場播放,就是避免他身體勞累。星雲大師晚年腿部不良於行,但遇到主持會議、接待訪賓等重要場合,還是會堅持要站起來,讓旁人感受到他強韌意志力。

 

星雲出生於1927年8月19日,童年出家。俗名李國深,法名今覺,法號悟徹,自號星雲。生於中國江蘇省江都縣,漢傳佛教比丘及學者,為臨濟宗第48代傳人,也是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的創辦人。現任國際佛光會榮譽總會長、世界佛教徒友誼會榮譽會長。

 

星雲法師長期患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2011年10月曾因缺血性腦中風住院,當時因佛陀紀念館趕工中,星雲忙於監工而發生腦中風,同年12月,疑因過度勞累,又突然左側手腳無力,就醫檢查腦部血管硬化合併右側額葉缺血性腦中風,經治療病況穩定 。

 

2016年10月又嘔吐、嗜睡,經高雄長庚醫療團隊檢查,發現他又腦中風,緊急手術移除血塊,救回一命。多次中風住院治療後,近幾年星雲較少公開活動。據悉去年初他又因病住院洗腎,由於年事已高,病情不穩定,期間多次出現危急狀況,經醫療團隊緊急搶救,才恢復穩定,今卻傳出他病逝高雄長庚。

 

星雲生前演講時曾提到一直都在練習死亡來臨時如何處理,他說多少年來,對世間不貪不求,什麼東西都不是他的,什麼東西也都能隨緣,死亡最怕就是有牽掛,捨不得死,另外對死亡後的境況的害怕,於是就慢慢預習死亡後的情況,不斷練習,自覺對死亡就不是哪樣罣礙了。

 

 

星雲大師 圖攝自佛光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