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命蘇樣刻骨銘心的新著《一生所愛-妳在彩虹那端等我》新書發表

2023-02-06 00:15 許亞弟 記者

尤命蘇樣《一生所愛-妳在彩虹那端等我》新書發表會,包括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左五)等眾多好友前來站台祝福。

【本報記者許亞第台北報導】由曾擔任廣播主持人、報社發行人的尤命蘇樣所撰寫思念亡妻小茵的新書《一生所愛-妳在彩虹那端等我》終於正式發表上市,作者尤命蘇樣說出寫書的目的,「我把這100天小茵的發病與治療過程寫成書,除了紀念我跟小茵刻骨銘心的愛情外,也希望從自身的照顧經歷中讓更多不幸成為癌症病患的家屬,分享經驗學習寬容,學習忍耐學習愛人的生命課題。」尤命蘇樣認為:我沒有失去小茵,她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存在我跟女兒娃娃的生命中,她依然在我的愛當中,化作天使到最終我們都會去的地方她只先去了主的國度,她留下了寶女兒陪伴著孤獨的我,那個始終活在悔恨與遺憾中的丈夫。

  《一生所愛-妳在彩虹那端等我》新書發表會於2月3日下午在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196號5樓金石堂信義店龍顏講堂舉行,主持人由前TVBS主播拉娃古倖擔任,邀請的與會貴賓有作者好友台北市議員秦慧珠、陳金龍將軍、李傅中武、李芳儒等眾多好友在新書發表會中與與會來賓及網友們分享作者夫妻深情與癌患家屬的心理建設。
 
  秦慧珠議員首先致詞表示,「尤命蘇樣是我所認識最有才華的原住民朋友,去年10月,尤命發line給我,告訴我他要寫一本給小茵的書,請我為他的書寫序。當時我正在忙著競選,短期目標實在無暇兼顧其他事,但我腦海裡浮現出尤命在愛妻的追悼會上,抱著女兒流著眼淚向我致謝的畫面;靈堂上小茵的照片如此年輕美麗,卻已離開摯愛的親人…我於是答應下來,為尤命的書寫序。尤命所寫的這本書 ,我一點一滴的體會了他用文字抒發那段陪伴愛妻跟上帝搶生命,渡過人生最後一哩路,以及愛妻走後一個人艱難又煎熬的日子⋯我想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小茵,更是寫給天下有情人,以及失去摯愛的人,這是一個愛與重建的療癒過程,每個人都可能經歷。」

  主持人拉娃古倖說:與作者尤命蘇樣認識多年,他們夫妻共結連理20餘年生涯恩愛異常,雖已天人兩隔一年九個月的時間,言談間尤命蘇樣的眼淚幾度哽咽,我深知無以言說的傷痛侵蝕我眼中的英雄好漢。《一生所愛-妳在彩虹那端等我》書名有彩虹兩個字,在場有很多泰雅族的族人,我們都知道彩虹,彩虹橋在我們原住民而言,是一個很神聖也很有意義,是我們將來與祖靈相見的的地方,重要的場域。

  尤命好友康仁俊在序中寫道「100天,對許多人來說只是在數十年的生命歲月裡一個短短的時光,卻是兄與嫂的生命大轉折;罹癌者從發病到治療與離世,對許多有類似經歷的家庭來說,都是不可承受之重。肉體上的病痛固然難忍,精神上的壓力更是折磨,生命與人性的脆,對患者與照護者來說,不只是考驗,更是煎熬;兄獨立扛起照護之責,家居生活、病榻之間,人前歡笑,人後的不捨與傷痛,兄都獨自忍吞,對嫂的愛在筆觸之間細膩流轉,更讓讀者心緒隨之起伏蕩漾。」  

  泰雅族原住民尤命蘇樣說出他對愛妻小茵的心聲:執妳之手,我想與妳偕老!願這本書給所有的人,珍惜眼前的人,無論面對什麼無常來臨,都能從容應對,同理同情,讓病人在最後的日子能安心,別讓病魔擊垮長久相繫的心。我懺悔在摯愛病中的慌亂,也以此紀念我與小茵深深不離不棄的愛情。   

  尤命蘇樣指出,「我之所以要寫這些,除了感謝小茵曾經讓我擁有那不離不棄的愛,我何德何能竟然能與她度過了人生中的美好時光,有一種東西比金錢還重要,那就是信任,我跟小茵因彼此信任,我們走過22年頭,雖然她離開了,留下娃娃跟她很多未完的夢想工作,我得一一幫她完成。這或許是天命,我只能接受,面對未來,我還是我,一樣低調的生活,一樣的埋頭工作為了我心愛的娃娃。」

  尤命蘇樣認為:我沒有失去小茵,她只是用不同的方式存在我跟女兒娃娃的生命中,她依然在我的愛當中,化作天使到最終我們都會去的地方她只先去了主的國度,她留下了寶女兒陪伴著孤獨的我,那個始終活在悔恨與遺憾中的丈夫。我記得,在娃圭出生的那天她說:「爸爸,娃娃上帝給我們這一生禮物。」所以她要我因為這愛而懂的(珍愛),生命是因為愛而延續,也因為愛的滋養生命才完整美麗,我知道她的愛是永遠的愛,不是形體的愛,我們擁有彼此,永遠都不會失去她。

  尤命蘇樣說:娃娃有著她母親一樣無比美麗的智慧,她將這一切都看在眼裡,擁有與逝去,把握與捨得,娃娃也在學習她的人生功課,是她生命的導師,我的每一时刻都在影響她,就如同小茵曾經念茲在茲的:「我最擔心的就是你的身教問題。」今天以後,也是我作為父親該堅強的時候了。
  

新書發表會主持人拉娃古倖做開場介紹。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說,這本書不只是寫給小茵,更是寫給天下有情人,以及失去摯愛的人。

陳金龍將軍與尤命蘇樣有相同的遭遇,可說是同病相憐,相互鼓勵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