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教育痛失英才!華藝校長吳梅嵩驟逝 師生、故舊不捨

2023-02-03 20:21 commons2 總編

記者徐炳文高雄報導

高雄市中華藝術學校校長吳梅嵩年前因感染引發昏迷,過年期間住進醫院,經在加護病房搶救不治,家屬不忍其受苦,放棄侵入性治療,於2日下午2時30分安寧辭世。一生為藝術教育鞠躬盡瘁,消息傳來,教育界與文化藝術界痛失藝術教育的優秀英才,同表悲慟。

校方表示,吳梅嵩一生奉獻藝術教育,創下無數佳蹟與盛事,並為中華藝術學校獲得教育部第一屆藝術教育貢獻獎,這是他致力於藝術教育最完美的註腳。距任期屆滿還剩半年即將退休,卻突然撒手人寰,親師生、故舊友人紛紛深表不捨與懷念。
   吳梅嵩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 (現改制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同時進入已故知名畫家李仲生畫室。畢業後從事美術編輯、企劃、雜誌主編、畫廊主持者等工作。更負笈英國倫敦大學斯雷德美術學院繪畫研究所進修取得碩士學位,返國後,陸續於實踐設計管理學院、東方工專及空中大學授課。
   曾擔任台灣藝術大學高雄校友會理事長、前金國中(原二中)校友會理事長、教育部藝術群諮詢委員、流行音樂中心諮詢委員及公共藝術評審委員等職務。另曾榮獲美國佛蒙特州榮譽獎,及獲邀至佛蒙特國際藝術村進行藝術家交流,而其藉由顏料的堆、刮等,沈澱出抽象背景的「熟悉與陌生」及「桌椅語錄」兩幅作品,更受到高雄美術館、台北美術館典藏,另有許多作品為私人所典藏。
   吳梅嵩於民國90年,擔任中華藝術學校藝術創意總監兼美術科主任,92年獲董事會遴聘校長一職,當時他自許「不僅是藝術學校校長,也是藝術園區區長。」
,將每年春、秋季展演的學生優秀學習成果,推廣到社會,與民眾分享,提升地方文化藝術不遺餘力。
  吳梅嵩治校嚴謹、創造力源源不斷,學生創意活力十足,率先全國喊出「創意不離手.藝術帶著走」的辦學理念與目標,以創意創新的藝術思惟,為學生創造很多展演舞台,培育學生跨界學習成長,成為跨域多能的兀型人,20年來學生不論在全國性的競賽、國內外展演以及國立升學金榜等,都創下藝術群科的巔峰,享譽全國,深獲學生的愛載及家長的信任。
  中華藝術學校附設雙語國小部於20年前成為台灣唯一以「部定、美語、人文與藝術」三合一課程,強調「對待孩子的天賦,就好比看待一粒種子;給它一點水,它便知道陽光在哪裡」,讓小朋友在人文素養的薰陶下也能開展無限可能的潛質與天賦。在他率領藝校團隊的努力之下,讓中華藝校於105年,即成為教育部108課綱的藝術前導學校,並積極爭取教育部優質化、均質化學校的專案計畫,每年榮獲教育部高額獎助,為學校添購很多軟硬體設備,增強教學實力。
  以畫家身份轉進藝術教育的吳梅嵩,也是極少數集創作和教育行政於一身的藝術家,他注重創新創意的未來時代,也是全國高中職唯一把美學人文涵養融入藝術教育,成為學生學習的關鍵能力。因為他把個人創作提昇為「學校就是自己的畫布,校園就是學生的移動舞臺」將藝術種子根植在學生身上,找到培育藝術種苗的價值和意義。
  此外,因為沒有子嗣,他把學生都當做自己的孩子,關心教養、照顧有加;對同仁工作嚴謹要求,提攜後進,冶校有方,學生參賽總有數不盡的獎項,也是22年來辦學績效卓著的肯定,成就非凡,深獲各界肯定。除榮獲第一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也陸續獲得鼓山國小建校100週年傑出校友、前金國中(二中)傑出校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及60週年傑出校友楷模。    
   當初因為認同董事長呂惠美「教育價值大於土地價格」堅毅不屈、力排眾議的精神,堅持在當時一片藝術貧疾的高雄創辦中華藝術學校,有著共同的藝術教育理念,相知相惜,共同攜手打造華藝品牌。對藝校卅多年前因重劃被切割南北校區的交通威脅,終於有了天橋,他感到欣慰和放心,並藉由跨越天橋勉勵學生:「學習的一小步,是跨越夢想的一大步」。
   呂惠美回憶說,當年吳梅嵩毅然犧牲藝術家的創作生涯,上任後在93年就籌設全國唯一多媒體動畫科,95年更增設時尚工藝科,直到現在,這兩科仍具全國特色,也進一步實現他推動藝術群完整性的理想。他深知學生選讀藝校,完全是適性學習的選擇。因此,積極爭取教育部各項競爭型計劃方案:優質化、均質化、新課綱前導學校等專案計畫,提供學生更豐沛的資源,讓學生在就學期間找到自己的舞台,並培養出自信與專業能力。
   吳梅嵩無論是在藝術界或教育界的貢獻,就如他的作品意境描述:「不論是一片舊牆,或是一塊仍殘留粉筆書寫痕跡的黑板,有時也會突然出現一些人為的塗鴉,這些記號,常令人想起當日時光種種,深深烙印在與他一起同行的時空記憶中。」,更讓所有人無時無刻地回憶起與他相處的點點滴滴!
   吳梅嵩為基督徒,校方將協助家屬冶喪事宜,以基督教儀式於2月11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高雄靈糧堂尊貴廳(左營區文川路157號)舉辦追思告別會,讓文化藝術界、教育界好友及校內同仁們,一起緬懷其一生對文化及藝術教育的美好貢獻。家屬表示謝絕花籃及奠儀。

華藝校長吳梅嵩一生為藝術教育鞠躬盡瘁,驟逝 消息傳來,教育界與文化藝術界同感悲慟。(圖/中華藝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