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高風險建商,台灣永續關懷協會推出「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

2023-02-02 18:35 黃蕙蘭 記者

圖:台灣永續關懷協會,特別委請專家開發出國內第一套「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

【本報記者黃蕙蘭/台北報導】由於去年來市場上陸續出現爛尾樓案例,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剛三讀通過,又有建築界大老喊出將有近半建築業者將面臨倒閉風險。基於保障購屋消費者的權益,籌辦23年「國家建築金獎」的台灣永續關懷協會,特別委請專家開發出國內第一套「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讓民眾在購屋之前就能自行查詢,避開高風險的建商,不讓購屋消費者的辛苦錢虛擲在爛尾樓上面。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表示,去年以來受到央行持續四度升息、工料雙漲等因素影響,市場上早就擔心會出現建商倒閉潮,以及隨之而來的爛尾樓,現實面已陸續傳出爛尾樓慘痛案例。農曆年前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三讀一通過,又有建築界大老喊出將有近半的建築業者將面臨倒閉風險。因此購屋民眾踩雷,買到看不到、摸不著爛尾樓的風險跟著大幅升高。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理事長馮智能表示,基於保障購屋消費者的權益,避免購屋民眾因資訊不足而踩到可能倒閉建商的大地雷,特別委請淡江大學資訊博士開發出全國第一套「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整合了司法院、經濟部、公平會、消基會等公私部門有關建商的資訊,民眾只要在鍵盤上輸入建商的名稱或是統一編號,瞬間就能查到該建商有沒有相關優良或是不良的紀錄,藉此提高購屋者的風險意識,再行決定是否購買該建商所蓋的房子。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創會理事長、前立委張清芳指出,有感於多年來消費者與建商發生購屋糾紛頻繁,嚴重影響購屋人的生活及工作,並耗損大量社會成本,加上看到921大地震造成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協會於是從民國89年起舉辦「國家建築金獎」暨「台灣誠信品牌」甄選認證活動,嚴選、評鑑優良、誠信的營建業者,作為民眾購屋置產的參考,這次「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的推出,同樣是基於保障購屋大眾的權益出發,讓居住正義能真正落實。

馮智能理事長特別強調,這次「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也將過去23年來得到「國家建築金獎」或是「台灣誠信建商」的得獎建商都整合進來,如果消費者查出該建商有多年持續參加並且得獎,就更顯示出該業者不僅注重本身建案的建築品質,獲得評審團肯定,更是以誠信為經營理念的優良業者,值得購屋消費者的青睞以及信賴。

台灣永續關懷協會指出,目前因應平均地權條例修法三讀緊急推出的「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僅僅是1.0版本,難免還是有些不完美,旨在提供購屋民眾選擇建案、選擇建商之前的篩選之用,萬一真的有中小型建商在新法實施之後撐不住,消費者誤踩雷區的機率可大大降低,不致於因誤踩雷區而損失慘重,這次開放給廣大購屋民眾使用之後,若是有更進一步、建設性的建議或回饋,會盡可能再推出進階「購屋不踩雷–AI 查尋神器」2.0,讓民眾更方便使用及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