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 疫後第一次陪伴長者歲末圍爐

2023-01-13 17:34 蔡秀娥 記者

【記者蔡秀娥台北報導】睽違三年,台灣大哥大今(13)日再度攜手一粒麥子基金會,疫後首度實體舉辦「第16屆台灣大哥大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今年盼到疫情解封,63位台灣大志工代表再次前往花蓮,陪伴一粒麥子鳳林、光福中心共39位長輩到超市採買年菜,以及圍爐、唱歌跳舞和揮毫。出發前透過「微樂志工」平台向同仁募集的123份年節禮品,同時還有 261位行動不便無法外出的長輩,台灣大也每人準備1,000元禮券,讓300位多數獨居的長輩一起感受溫暖的年味。

 

「第16屆台灣大哥大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以兔年為諧音,發想主題「Nice兔meet you, Happy兔gether!」,傳達久別重逢的思念,更別開生面創造4個第一次,包括疫情後一粒麥子基金會全台首場重啟圍爐;透過線上直播,串聯不同場地圍爐的長輩,用科技擁抱愛。

 

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暨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表示,台灣大自2008年起,每年農曆年前都會發動100名志工集體到花蓮舉行「愛心志工銀髮宴」,送暖給100位獨居長輩。雖因疫情嚴峻而中斷了兩年,但志工仍以視訊問候,溫暖仍舊繼續;今年疫情解封,志工乘載台灣大16年來不間斷的熱情前往花蓮,像兒女、孫子陪伴日照中心阿公、阿嬤到超市採買,並共享圍爐之樂。

 

此外,台灣大今年三度邀請原住民藝人團體「黑旋風」,到場獻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及快節奏經典嗨歌《熱情的沙漠》、《青蘋果樂園》等,志工也自編舞蹈動作帶動唱,氣氛相當歡樂,讓志工群好感動,也和長輩相約明年見。另外,志工也陪同長輩揮毫,其中一位朱爺爺繪畫功力了得,被志工盛讚是「鳳林張大千」。進入摸彩橋段,台灣大為39位長輩抽出電鍋、電烤箱及烘碗機等生活必需品,讓活動達到另一高潮,長輩樂開懷。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表示,感謝台灣大哥大在因為疫情暫停兩次實體圍爐後,願意再回到花蓮陪伴弱勢長者們一起過好年,在一些地區的客家習俗中,滿16歲代表進入成年的階段,對於台灣大能長達16年持續與一粒麥子基金會一起陪伴長者,表達由衷地謝意。

 

台灣大連續16年推動關懷花蓮長輩活動,累計共有超過一千五百人次以上的志工參加,其中更有4位志工全勤。已連續16年擔任志工的劉秉中表示,過去兩年因疫情改線上活動,所以今年特別期待能恢復實體圍爐,與長輩面對面的互動,相信長輩也很期盼這樣的互動溫度,一年一次的陪伴真的只是個人很小的付出,但帶著滿滿的關懷,讓長輩能有美好的回憶,是很值得堅持做的事情。

「第16屆台灣大哥大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今天在花蓮鳳林與光福日照中心舉辦,台灣大志工與長輩們相見歡。

台灣大哥大花蓮愛心志工銀髮宴至今年已舉辦16年,有4位志工全勤。

花蓮鳳林日照中心長輩朱爺爺在台灣大志工的引導下揮毫,大展繪畫功力,被志工盛讚是「鳳林張大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