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有機麻油香味飄

2023-01-12 20:09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恆春有機麻油香味飄,料理暖身又安心。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表示,政府近年致力推廣有機及友善耕作農業,本轄恆春半島包括獅子、枋山、車城、牡丹、恆春、滿州等六鄉鎮,氣候全年四季如春,適合農業發展,加上每年9至翌年3月間特有的落山風吹襲下,病蟲害不易發生,另外當地農友多數奉行永續利用自然資源的精神,不依賴合成化學物質耕作,及境內無大型工廠汙染,因此相當適合推廣有機農作。
看準當地的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特有的「落山風」氣候,該分署在107年即攜手在地恆春農會共同推動恆春半島轉型有機半島,透過產、製、儲、銷整合一條龍的模式,形成緊密產業鏈,也讓該區域通過有機驗證及友善耕作面積,於去(111)年底已近1,000公頃,推動成績亮眼。
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說,兒時記憶的恆春街頭是胡麻油處處飄香,在經過多年的農業轉變及農業人口老化情形下,胡麻產業已漸漸讓恆春人遺忘,農會因不捨農地荒廢及想找回記憶中的胡麻香,於是將休耕田及荒廢的田區通通租起來種植胡麻。
羅正宗進一步說明,恆春半島因冬季常有強勁的落山風吹襲,使得在地的農作物需於逆境中成長,加上恆春地區所種的胡麻為當地原生種,所含的機能物質較其他品種豐富,小小的種子內孕藏了濃厚香醇的氣味,為了因應恆春胡麻產業重啟及保留在地生產的好滋味,本分署輔導該農會建置台灣第一座有機胡麻油加工廠,在地生產的原生種胡麻從產地收穫後立即送入一貫化的榨油廠,新鮮製成的國產有機胡麻油超香,在冷冷的冬季煮麻油雞最速配,不僅暖和身心更能吃的安心又健康,而且在地生產品質有保障,歡迎消費者多加支持選購!(訂購專線:恆春鎮農會超市蔡店長:08-8892190)

 

恆春有機麻油香味飄,料理暖身又安心。分署長羅正宗(右)與恆農總幹事林順和(中)強力行銷。(南區分署提供)

恆春有機麻油香味飄,料理暖身又安心。分署長羅正宗與恆農總幹事林順和強力行銷。(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