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防飢餐館送餐里長猝逝

2022-12-05 17:5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回憶四年前的十二月四日,記者撰寫恆春防飢餐館再出發,如今四年後,拿出舊稿及照片,發現景物依舊而人事全非,照片裡的創辦人吳明文競選鎮代尋求連任而敗選沒多久,他竟猝逝,接著當年連任網紗里長姚光隆,卻於日前一覺不醒而猝逝家中,短短四年古城即先後失去服務熱心,為獨居老人送餐的二位民代與里長,撫今追昔,先哲留下為民服務的典範,從這一張4年前拍攝舊照片中,想起那一年採訪恆春可歌可泣的送餐往事,淚光閃閃中,重新追憶這篇文稿裡抒寫的好人好事,令人深刻難忘。

 回憶四年前這一天,恆春防飢餐館外傳創辦人鎮代吳明文尋求四連任敗選,前日原定吹熄燈號,吳明文表示一度心灰意冷,上週關閉送餐服務獨居老人,卻因想到躺在床上,乏人照顧的恆中新村百歲人瑞楊世文向來訪的送餐志工李朝汶哀求繼續送餐,否則他無法出外用餐,恐有斷炊之虞,於是吳明文重新號召十六位志工媽媽開伙做便當,送餐人手不足,連任網紗里長姚光隆自告奮勇為該里八位獨居老人送餐。

 原有送餐志工李朝汶及恆春青工會長游家銘應允率青年朋友加入送餐行列,並且以張榮志議員特助表示,鼓勵吳明文代表繼續做下去,雖然沒有當選連任鎮代沒有關係,大家攜手合作,繼續造福恆春地區獨居老人,照顧弱勢族群,服務不間斷,我們愛這片土地,也愛各位鄉親,為了恆春躺在床上,乏人照顧的獨居老人沒有飯吃,三餐不繼,既使做得再苦、再累都沒有關係,一定會同心協力,做好送餐服務恆春獨居老人,免於挨餓之苦。

 吳明文的太太楊美娥繼續維持恆春防飢餐館供應午餐獨居老人,他們成立恆春鎮防飢餐館協會不解散,恆春防飢餐館目前因社會資源有限,暫時供應百位獨居老人吃午餐便當免費,籲請善心人士繼續供應食材白米,估計該館可以供應一百位老人便當,尚需善心人士協助,讓恆春所有獨居老人都能吃飽過健康好生活。決定即日起再出發,開始由張榮志服務團隊、恆春鎮青工會繼續送餐服務,籲請共襄盛舉。

四年前恆春防飢餐館再出發,如今四年後,照片裡的創辦人吳明文(中)與網紗里長姚光隆(右三)相繼猝逝。(檔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