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與芽動物嘉年華 千人齊聚台南安平熱鬧踩街 為守護世界瀕危動物發聲

2022-12-03 20:21 黃緒勳 記者

  【本報記者黃緒勳台南報導】由長榮大學、國際珍古德協會、虎山實驗小學共同舉辦的2022根與芽動物嘉年華-生命之網,3日在台南安平遊憩碼頭登場。

超過千名來自台南市24所學校及臺北珍古德實驗教育機構的師生、家長,以親手製作的動物造型環保道具遊行踩街,同時也設計瀕危動物保育及生態的闖關攤位,向大眾呼籲保育生物的重要性,一起為世界瀕危動物發聲,讓大眾實際體驗,了解環境破壞對這些生物的影響。活動中安排南台科大童心說演社的動物繪本表演以及長榮大學國際生聲名遠播的非洲鼓表演,同時邀請彩虹兔姊姊說繪本故事,現場人聲鼎沸熱鬧非凡。
 
長榮大學副校長孫惠民表示,根與芽動物嘉年華已連續辦理8年,要感謝產官學界的協助,讓根與芽計畫能夠與學校的課程實際連結。盼藉由生態藝術和動物嘉年華成果發表,落實環境守護的公民行動與參與。
 
國際珍古德協會理事長賴秀如提到,根與芽計畫是珍古德博士發起的國際性行動教育,希望培育更多年輕人愛護動物、關懷環境及社區。目前成立根與芽小組的國家已超過60個,全世界共逾1萬2千個小組成立,而台灣有超過1200個小組,從幼稚園到大專院校甚至社區都有。透過此次「生命之網」動物嘉年華,讓小朋友為瀕危動物發聲,傳達生命彼此互為連結,缺一不可的理念。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簡稱紅皮書,截至2022年止已評估約14萬7千種生物,其中超過4萬1千種物種受到威脅,甚至瀕臨絕種,高達20%遭滅絕威脅!生物多樣性對於健康的地球至關重要,透過紅皮書對於物種的保護評估,可以影響各國或國際上的政策,以落實瀕危物種的保育、國際貿易及非法盜獵管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