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觀光大道全換台灣海棗綠美化

2022-12-02 15:01 陳明道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道屏東報導】台二十六線最南端的南灣至墾丁觀光大道,全長三公里的觀光大道,全部補種大棵三百株台灣海棗,取代老化的中東海棗及缺口處,呈現恆春原生海棗耐旱、不畏落山風的不疫樣樹種,讓來訪的遊客看得驚喜連連,令人面目一新。
昨日記者走訪南灣至墾丁最美的台二十六線濱海公路,看到恆春特有落山風長大的海棗行道樹,已全部取代過去交叉種植中東海棗,加上屏鵝公路沿線電纜地下化,路面全部刨平,迎接新年新氣象,獲得民眾遊客稱讚工程人員已提前一個月完工,帶給地方更美麗林蔭大道的墾丁國際觀光新視界。
據查,原訂十年才能完工的屏鵝公路沿線電纜地下化,又稱「屏鵝公路纜線一百四十一公里地下化暨種樹百里二點零計畫(簡稱種樹百里二點零)」,在公路總局、台電及龐大工程人員日夜趕工下,創造半年內完工的超高效率,至昨日已完成從核三廠至墾丁公園牌樓,全長三公里的觀光大道,全部補種三百株台灣海棗樹林立,僅剩少數路段刨舖工程,未來不再怕桿線損害造成斷電、網路斷線。
昨日三工處工程人員用有圖為證,解說三組施工前後六張照片,第一組是台26線5k空拍前後照片,明顯電桿移除及路面重新刨鋪。第二組台1線447.5k北上側纜線下地路面刨鋪前後照片。第三組台26線9k北上側纜線下地路面刨鋪前後照片。施工人員指出,隨著兩側電桿拔除電纜下地,施工路面刨除重鋪及兩側綠樹的優美樹型出現,民眾也不再擔心風太大會吹斷電線停電、甚至更大的傷害,因此,開始有不同的觀感。
行政院為了快速執行這項工程,施工過程讓很多用路人感到不便,放大鏡檢視的壓力,也讓施工人員因完工而鬆了一口氣、謝謝用路人的辛苦配合,施工人員的辛勞,也謝謝行政院讓經費一次到位,希望屏鵝公路未來成為全台灣最美、最安全的道路。最值得稱道的電纜下地工程,共計佈設高壓電纜兩百五十八公里、低壓電纜一百六十三公里,裝設高壓開關三百七十六具、變壓器七百四十具及兩千六百多處高低壓線路,動員全台自有工班將近五百人支援,不到半年時間佈放逾百公里高、低壓電纜,裝設開關、變壓器設備逾千具。

 

台二十六線南灣至墾丁觀光大道,全長三公里的觀光大道,全部補種大棵三百株台灣海棗。(檔案照)

恆春原生海棗樹耐旱、不畏落山風的不疫樣樹種,讓來訪的遊客看得驚喜連連,令人面目一新。(檔案照)

恆春原生海棗樹耐旱、不畏落山風的不疫樣樹種,讓來訪的遊客看得驚喜連連,令人面目一新。(檔案照)

台26線5k空拍施工後照片,明顯電桿移除及路面重新刨鋪。(三工處提供)

台26線9k北上側纜線下地路面刨鋪後照片。(三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