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環保局加強有害空污物質檢測 嚴格把關空氣品質

2022-11-28 22:55 黃潔 記者

【本報記者黃潔台南報導】為加強把關空氣品質,南市環保局今年7月1日起針對轄內列管的事業執行「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檢測,至年底預定完成25家事業25根次煙囪檢測,至10月底已執行22家22根次煙囪檢測,其中4家有缺失,所幸排放的污染物未超標,缺失處也要求業者依空污法陸續完成改善。

 

環保署於民國81年對固定污染源(工廠)訂定空污排放濃度標準,再依污染者付費的精神導入空污費徵收制度,鼓勵業者提升污染防制設備與規模。110年2月環保署新公告「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明文優先訂出包括甲苯、砷化合物、六價鉻、苯在內等22項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111年7月1日第一階段上路。

 

環保局長謝世傑表示,南市環保局轄下列管的有害空氣污染物事業共224家,行業別為塗裝業、金屬鑄造業、電鍍業等,去年5月已函文告知業者環保署新公告與規定,並於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第一階段實施前辦理2場法規宣導會,讓業者更了解新法規內容,今年7月1日起則依新法規要求業者自主檢測目前狀況,多數業者已重新檢視廠內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狀況。

 

謝世傑說,4家有缺失的事業都是塗裝業,缺失處均是漏報排放污染物的物種。經追查原因,除與原料供應商未提供完整成分資料外,事業單位本身也沒有確實查核,已要求4家事業單位重新檢視廠內所有製程原料成份,並向環保局更新工廠空氣污染物排放操作許可證的相關訊息與內容。

 

謝世傑強調,市長黃偉哲重視空氣品質,提醒業者避免違規最好的方法就是盡早規劃污染減量,以確保污染排放符合標準,工廠新增設備與許可內容不符,應辦理許可內容異動或變更,一旦稽查發現內容不符或檢測超標,將處以10萬至2千萬罰鍰。

南市環保局加強有害空污物質檢測,包括有害管道檢測等嚴格把關空氣品質。(記者黃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