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可能遷動2024總統大選布局

2022-11-26 23:56 陳明成 記者

民進黨大敗蔡英文辭黨主席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九合一選舉結果縣市長民進黨只剩南台灣和澎湖縣,而且勝選差距都不大,追究失敗原因可從施政、防疫爭議談到建設蔽端,還有抹紅雙標只有綠能,藍白都不可以,民心思變,演成支持民進黨和下架民進黨的戰爭。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邪不勝正」,選舉結果應驗他的說法。 

 

台灣九合一選舉雖不是總統大選,在兩岸緊張的局勢下,中國因素的占比不算太高,抗中保台也起不了作用,人民在意的是為何搶人民的財產、水利會的資產、清算對手,為何有口罩、快篩劑之亂,為什麼要阻擋疫苗,高端的內幕又是什麼。為何花12億元興建的新竹棒球場、桃園八德運動中心啟用不久就出包。

 

一直都站在新竹市長選戰最前線、被列為「台獨頑固份子」的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在選前被亞洲週刊爆出兒子在中國賺錢,成為拖跨民進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柯建銘25日一席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道歉的「不得不嚴厲批判」言論引發討論。媒體人吳子嘉,輸掉新竹,恐衝擊2024權力鬥爭核心,柯建銘整鍋搞砸了。 26日大家都整等著看選舉結果,誠如郭台銘所說希望能符合大家的期待,就是一句話「邪不會勝正」。

 

媒體人王尚智分析,《亞洲週刊》報導的許多背景資料,嚴格說起來比較像是一份「情資報告」的摘錄版本,在人際網與時間序上相對薄弱。披露柯建銘與兒子中港台的投資網路,應該就是先前追查的「最新版」了。 

 

王尚智更點名陳菊,指其為保護弟弟,從未說過「抗中保台」,就連辦高雄運動會,還親自跑了大陸說盡好話、爭取支持,順便也再幫弟弟要了一把。人家這才是綠營為了親人手足「兩岸拿錢」的「沉默典範」,這也才是綠營高層真實畢露的「兩岸典範」。 

 

九合一選舉儼然成為台灣版「期中選舉」的大選,攸關地方執政權,更被視為2024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上一屆2018年,國民黨靠著強大的韓流擴散效應,拿下15縣市,對比民進黨只有6縣市,可以說是大獲全勝,學者也直言,蔡英文總統的期中考成績慘遭死當。2022年民進黨只剩台南、高雄兩都,嘉義、屏東、澎湖縣,而且差距都不如預期,兩黨的消長變化, 更值得持續觀察。 

 

國境之南屏東縣戰況熱烈,民進黨執政24年,一直是綠營本命區,五星縣長潘孟安卸任後,民進黨推出候選人周舂米,對上國民黨候選人蘇清泉。周春米初選的裂痕影響綠營的團結,加上蘇清泉上一屆與縣長潘孟安對決,突破國民黨在屏東縣最高票紀錄,這次捲土重來,來勢洶洶,最後結果周舂米勝出,綠營卻嚇出一身冷汗。 

 

這次選舉總統蔡英文為了輔選,府院黨高層卯足全力幫候選人南北奔波站台,蔡英文2020連任之後,歷經新冠疫情等重大考驗,選戰結果,對蔡英文來說格外重要! 為何重要,第一個原因是絕大多數民進黨候選人,都是蔡英文提名跟徵召的,所以蔡英文心裡面當然有相對程度的壓力,因為她得負成敗的責任,第二個來講的話蔡英文想避免自己跛鴨化,就是要能夠勝選,如今敗選,蔡英文得面對逼宮壓力,請辭黨主席職位,賴清德可能順勢接班。 這場選戰結果,已牽動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布局!

亞洲週刊爆出柯建銘的兒子賺大陸錢使民進黨選情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