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資源挹注打造HAPPY SMILE遊戲區幫助隨母入監幼兒健康快樂成長!

2022-11-14 21:35 陳明成 記者

〔本報記者陳明成高雄報導〕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今(111)年捐贈320萬元,協助高雄女子監獄新建置「HAPPY SMILE」戶外兒童遊戲區,捐贈儀式訂於今(14)日下午2時遊戲區舉行。

 

法務部為協助隨母入監幼兒在監所內能獲得良好照顧,與財團法人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動「強化矯正機關攜子入監處遇措施方案」。自106年起迄今基金會已陸續捐贈新臺幣(下同)1,466萬元,針對攜子入監或遇有子女之收容人,辦理幼兒發展與親職教育課程,延聘全職保育人員,改善親子空間之軟、硬體設施設備,建置戶外兒童遊樂設施,強化幼兒發展、增進人際互動與社會適應,增進收容人教養及親職知能與自我成長,健全幼兒學習環境。

 

遊戲區專門為隨母入監之幼兒所設立之大型兒童遊樂設施,主體以環保木製材質為主,結合各式體健設施,透過四肢上下攀爬,訓練幼兒肢體肌肉力量,提升體適能且培養探索精神,對幼兒的感覺統合、平衡感、專注力、大腦活化及動作發展皆有正面助益。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關心入監幼兒之健全學習及成長環境,推動「2歲以上受攜幼兒日間送托幼兒園」等方案外,南下親自出席今日之捐贈儀式,基金會執行長高壽孫代表參加,本署黃署長俊棠及高女監典獄長陳憲章亦代表矯正機關聯袂出席。蔡清祥表示,法務部基於兒少最佳利益之考量,積極完善矯正機關受攜幼兒的相關措施和制度,以保障幼兒相關權益,感謝基金會長期的支持關懷及無私付出,使收容人在接受社會各界幫助之餘,更積極地以感恩的心重新出發。

 

今日活動現場特為幼兒打造歡樂的野餐派對風,佈滿彩色汽球,地墊上還有遊戲帳篷與可愛布偶,高女監7名攜子入監之收容人與其幼兒也一起參加歡欣派對。媽媽與孩子們手牽手走入會場,第一次看見氣球的小宥(化名)滿臉驚喜,開心地又跳又笑。

 

小宥一歲多隨著母親入監服刑時,眼神呆滯無神、嘴巴張開、常流口水,跑步不時會跌倒,無法跟其他孩子一起玩,經常獨自躲在角落,年輕的母親擔憂他的行為表現,心急下強勢之教養模式反而造成小宥更加退縮,以致於小宥第一次看到這個新完工、色彩繽紛的遊戲區時,竟然露出害怕與不知所措的神情;經保育人員在旁引導、示範及鼓勵後,經過多次練習與失敗,小宥終於學會手腳並用,成功攀岩爬上緩坡,母親不禁掌聲叫好,小宥紅通通的稚嫩臉龐洋溢著從未出現的喜悅與自信。

 

高女監陸續安排語言與物理治療師為小宥設計教案與課程,小宥母親參加心理師舉辦的親職成長團體;歷經不間斷的努力,小宥活潑的個性顯現,語言與肢體動作各方面發展都有進步,特別在情緒部分安穩許多;母親也漸漸放下內在的擔憂,願意學習成為更稱職的媽媽;回首過往,她的心中充滿感恩,因著部長的愛心關懷及監所人員與基金會許多人的祝福,成就了小宥的快樂童年。

 

法務部為落實兒童權利公約,以保障兒童最佳利益為出發點,積極爭取社會資源,改善矯正機關幼兒教育及環境,未來仍將持續強化攜子入監(所)幼兒之相關教育與措施,維護兒童的親權及受教權益。期許社會各界給予更多的關懷協助,讓這群幼兒在發展關鍵期得到妥善的照顧,媽媽受刑人更能夠翻轉人生,為自己及小孩創造出充滿希望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