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騙老婦領200萬誆看醫生 員警即時阻詐

2022-10-25 08:45 楊雅晴 記者

詐團騙老婦領200萬誆看醫生,鼓山分局員警即時阻詐。(記者楊雅晴攝)

【本報記者楊晴高雄報導】高雄市鼓山區一名老婦遭假冒政府官員身分的男子上門詐騙,再由同夥假冒檢警打電話到婦人住處,誆稱老婦涉及刑事案件,須將帳戶內的款項提領面交給檢警人員,否則將官司纏身。

雙管齊下的詐騙伎倆將老婦嚇得趕緊到銀行準備取款,幸經熱心行員通報警方到場加入勸說行列,順利保住老婦人積蓄。

鼓山分局新濱派出所警員莊承翰、陳俞樊、謝汶哲於昨(24)日上午11時許,接獲轄內銀行行員來電,表示有一名老婦人想要提領鉅款,但說不清原委,疑似遇到詐騙。

員警到場了解,原來蔡姓老婦(82)上午在家中遇見一名年輕男子自稱政府機關人員,指稱婦人戶籍謄本遭冒名申請;同時假檢警來電,指蔡姓老婦資料被盜用,涉及刑事案件,情節重大已由地檢署指揮偵辦,若想暫緩執行,須將帳戶裡的款項全部提領出來,交給檢警人員,被害人信以為真,急得到鄰近銀行提領現金準備面交。

老婦一開始準備將帳戶內的200萬元全數領出,行員詢問用途時,老婦還自動減價「領50萬就好!」、「要不然30萬也行!」。

幸好銀行行員機警,通報警方到場勸阻,員警詢問提領鉅款用途時,婦人竟表示要看醫生,員警表示有健保不需要那麼多錢,還打趣說著「詐騙集團說他們是政府人員你就相信,我們穿著制服的警察你卻不信!」,在員警與行員再三保證後,老婦人才終於打消取款念頭。

市長陳其邁在24日主持高雄市市111年第4次治安會報時,特別感謝警、銀聯手成功阻詐並肯定警察局對整體治安與守護市民安全的付出。其中民眾最關注的槍擊案發生數為六都最少,與去年同期相較,降幅達71%亦為六都最佳,另外重大、暴力犯罪均迅速全數偵破,破獲率增加幅度亦均為六都之冠。

陳市長特別感謝警察局全體同仁齊心協力,對於高雄市治安所付出之心力與貢獻,並再次強調,警察同仁的辛苦不容抹煞,希望各界多予鼓勵。